11262 瑜珈輔具, 瑜珈輔具使用, 瑜珈輔具練習, 初學瑜珈輔具, 使用瑜珈輔具, 瑜珈輔具好處, 瑜珈輔具功效, 使用輔具好處, 瑜珈磚, 瑜珈繩, 瑜珈輪, 瑜珈枕, 瑜珈輔具種類

要不要使用瑜珈輔具?使用輔具的 4 個好處,拒絕暴力練習!

在練習瑜珈的過程中,你會使用瑜珈輔具來輔助體位法的進行嗎?相信練習者在上瑜珈課時常會有可以用輔具輔助的動作,這個時候你會怎麼選擇?也常會有人問,使用瑜珈輔具來練習會使自己進步變慢嗎?而是否使用瑜珈輔具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不一樣的答案,今天編輯想跟練習者分享,在瑜珈輔具的使用上的心境體悟。

瑜珈輔具的使用

11263 瑜珈輔具, 瑜珈輔具使用, 瑜珈輔具練習, 初學瑜珈輔具, 使用瑜珈輔具, 瑜珈輔具好處, 瑜珈輔具功效, 使用輔具好處, 瑜珈磚, 瑜珈繩, 瑜珈輪, 瑜珈枕, 瑜珈輔具種類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瑜珈輔具之所以會被發明其實就是為了讓身體狀態受限的瑜珈練習者同樣也能感受瑜珈體位法的動作細節,並讓練習者藉由輔具循序漸進學習並解鎖瑜珈體式。一般的練習者可以透過瑜珈輔具讓身體得到更好的發力感受或更深入的伸展;若身體狀態受限的練習者也能透過輔具來做輔助;對於初學者來說,輔具更能幫助你讓動作保持正位,更安全有效率的進行練習,避免運動傷害。

練習需不需要瑜珈輔具?

你可能去上瑜珈課時常會發現瑜珈老師給到練習者輔具練習時練習者往往會選擇不使用,似乎有一種使用輔具就是自己「做不到」、自己練習「不夠努力」等等;有些人則是會擔心使用輔具後會變一種依賴,會阻礙練習進步;有些人在伸展時感到身體疼痛卻不使用輔具幫忙的原因會是認為「痛幾次就好了!」但這其實是危險的想法,不當的加深體適很可能會導致受傷的產生。練習是需要時間循序漸進,且每個人的身體所能到達的伸展幅度都不同,每個人需要練習的方向也不同,因此只要關注在自己的身心狀態就好了!

11264 瑜珈輔具, 瑜珈輔具使用, 瑜珈輔具練習, 初學瑜珈輔具, 使用瑜珈輔具, 瑜珈輔具好處, 瑜珈輔具功效, 使用輔具好處, 瑜珈磚, 瑜珈繩, 瑜珈輪, 瑜珈枕, 瑜珈輔具種類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拒絕不適合的暴力練習!

如果你也曾經閃過這樣的念頭不妨換個角度想想,瑜珈輔具是來幫助你更安全的感受身體的位置,通過輔具的輔助得到方向感與安全感後,確認自己能夠正確的完成動作,接著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慢慢利用輔具加深練習,拒絕暴力對身體施加壓力、勉強自己做目前還無法達成的動作。

就像是小時候學習騎腳踏車一樣,先是藉由輔助輪的輔助,一步步學習,才能安全的成功獨自騎行。因此當你在使用輔具時也請你放下心中的芥蒂,根據你所需要的來做練習,使用輔具便是尊重保護身體的方式,不需要因此而覺得自己不夠努力。

11265 瑜珈輔具, 瑜珈輔具使用, 瑜珈輔具練習, 初學瑜珈輔具, 使用瑜珈輔具, 瑜珈輔具好處, 瑜珈輔具功效, 使用輔具好處, 瑜珈磚, 瑜珈繩, 瑜珈輪, 瑜珈枕, 瑜珈輔具種類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使用瑜珈輔具的 4 個好處

建議瑜珈練習者都可以嘗試思考看看自己是否需要瑜珈輔具,並且在面對使用輔具時身心的狀態如何?除了心態上的調整外,最後一起來看看使用瑜珈輔具可以幫助你的 4 個好處,讓你的瑜珈練習更上一樓喔!

1.協助完成體式

 輔具可以在當我們無法獨立完成體式給予幫助。像是在做半猴神式時,身體柔軟度不足可以在雙手下方墊瑜珈磚來輔助伸展;或是鴿式練習時在臀部下方墊上瑜珈磚來輔助比較僵硬的練習者完成體式。只要正確並適時的使用輔具,會使你的練習更安全舒適,在保持正位的前提下還避免了不當拉伸所可能造成的傷痛。

2. 幫助加深體式

瑜珈輔具除了能幫助我們完成體式外,還能借助輔具的力量家身體是拉伸或提高難度。像是在做大貓式時可以透過瑜珈輪來加深背部的拉伸;練習坐姿前彎時可以把瑜珈磚放在腳底,來增加伸展的幅度。適當運用輔具也可以讓練習更多元、進階。

11261 瑜珈輔具, 瑜珈輔具使用, 瑜珈輔具練習, 初學瑜珈輔具, 使用瑜珈輔具, 瑜珈輔具好處, 瑜珈輔具功效, 使用輔具好處, 瑜珈磚, 瑜珈繩, 瑜珈輪, 瑜珈枕, 瑜珈輔具種類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3. 感受肌肉力量

在做一些剪的的體式時可能會找不到適當位置肌肉發力的感受,這時候也可以借助瑜珈輔具來找到感覺。例如在做幻椅式時雙腿的力量的參與是很重要的一環,因此練習時可以將瑜珈磚夾在雙腿中間力加強鍛鍊、找到腿部肌肉啟動的力量感,是很棒的練習工具。

4. 放鬆穩定身體

能夠透過瑜珈輔具的幫助穩定身體,讓注意力從肢體上轉移至呼吸、甚至是心靈上,讓你的瑜珈體驗更深入投入且舒適。像是在做魚式時你可以在身後放上瑜珈磚來做輔助魚式、在坐角式前彎時在身前擺上瑜珈枕,在有支撐的情況下保證關節穩定伸展與順位。

11266 瑜珈輔具, 瑜珈輔具使用, 瑜珈輔具練習, 初學瑜珈輔具, 使用瑜珈輔具, 瑜珈輔具好處, 瑜珈輔具功效, 使用輔具好處, 瑜珈磚, 瑜珈繩, 瑜珈輪, 瑜珈枕, 瑜珈輔具種類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看完今天的分享對於「瑜珈輔具」的運用是否有不一樣的認識了呢?使用輔具與否取決於你的身心需不需要,真實的評估自己的需求也是瑜珈練習的一部分,放下內心的執著,坦然面對身心的感知,關愛自己的身體,拒絕不適合自己的暴力練習!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media/4qexw6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media/4zxaps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瑜珈輔具種類那麼多,我需要購買哪一些? 6 種常見瑜珈輔具的實用度比一比

推薦閱讀:認識運動代償:4 步驟教你在練習中避免產生瑜珈代償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