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3 12 13T212111.106 瑜珈老師, One Yoga, Samantha, 資深瑜珈老師, 香港瑜珈老師, 瑜珈教學

來自資深瑜珈老師Samantha的一封信:踏入瑜珈教學 10 年,我是這樣為自己掙得底氣!

每一位瑜珈老師在成為老師之前,都曾是一位熱愛瑜珈的練習者,對於瑜珈充滿著熱情。有些人是因為剛好碰上職涯轉換、有些人是希望能夠幫助更多人、有些人則是想將喜愛的瑜珈發揚光大。

各種不同的原因促使越來越多瑜珈老師選擇踏入瑜珈教學的領域,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持續下去,興趣與工作、理想與現實終究還是隔著一段差距。本篇邀請到香港 One Yoga 創辦人Samantha,她同時是一名教學超過 10 年的瑜珈老師,和大家分享她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採訪|資深瑜珈老師Samantha教學10年經驗分享

Start:拿到RYT200,踏出瑜珈教學第一步

236796269 224883062884487 3088321168079329177 n 瑜珈老師, One Yoga, Samantha, 資深瑜珈老師, 香港瑜珈老師, 瑜珈教學
香港資深瑜珈老師Samantha教學10年經驗分享©Photo credit by Samantha

RYT200 是許多瑜珈館錄取瑜珈老師的最低門檻,但其實這並不表示你有了RYT200瑜珈證照,瑜珈館就會聘請你當老師。我在十年前 RYT200 畢業之後,因為還沒有實際的教學經驗,即使發出數十份CV(Curriculum Vitae,履歷),也很少收到回應。好不容易收到一間Studio 回覆,前去面試後才發現館主只是為了推銷我租場地的機會,而另一間更是在我教了一堂課後,就突然倒閉。

之後我並沒有放棄,反而決定自己開班,從開始教朋友、在社群社群軟體上分享瑜珈照片和課程資訊,還嘗試花費下了廣告。事情進展得很順利,接著我開始租空間、開了自己的瑜珈館 One Yoga。我從來沒有在別人的瑜珈館教過,因為那時侯沒有人聘請,但這並沒有成為阻礙我開始教學的理由。

  • 我想分享的是:剛開始沒有獲得瑜珈館聘請是很正常的,但如果教課是你想做的事情,那就試試其他方法吧!從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開始,不要等有人聘請才開始教。

Stage1:培養自己的學生,找到專屬的教學風格

401367134 18241441240215291 8607507219839434792 n 瑜珈老師, One Yoga, Samantha, 資深瑜珈老師, 香港瑜珈老師, 瑜珈教學
香港資深瑜珈老師Samantha教學10年經驗分享© Photo credit by Samantha

自 2018 年起我開始開設師資培訓課程,很多畢業的學生總會告訴我,他們通過RYT200師資培訓後,仍然不知道要怎麼開始教學,擔心自己教得不好。我可以理解大家內心一定都會有這般掙扎,也可能如我之前一樣遇到沒有瑜珈館願意聘請的情況,但瑜珈教學並不是讀讀書、上上培訓就可以變得很厲害,我也是從每星期教1班,到每星期教10班,透過不斷地教學、不斷地練習,才慢慢越來越得心應手的。

只要願意開始嘗試教學,就有機會教得越來越好。哪怕一開始只是免費教教身旁的朋友、開一些公益免費課程,都是一種累積的過程,慢慢地就能摸索出自己擅長的教學風格,累積出一票支持你的學生,創造正面回饋。

  • 我想分享的是:教學需要實踐,教學技巧也至關重要,持續提升自己的經驗水平,如果你教得好,一定會有人願意付費。

>>推薦閱讀:瑜珈教學初期如何突破心房?趕快筆記 Katie 傳授的 3 招祕技

Stage2:持續學習CET,累積專業的瑜珈硬實力

FotoJet 2023 12 13T212544.052 瑜珈老師, One Yoga, Samantha, 資深瑜珈老師, 香港瑜珈老師, 瑜珈教學
香港資深瑜珈老師Samantha教學10年經驗分享© Photo credit by Samantha

還記得當初我剛在One Yoga開第一屆RYT200的時候,有一個跟我一起上RYT200的同學問我「憑什麼開RYT200」,因為他以為我和他一樣讀完RYT200之後就沒有再上過其他瑜珈課,竟然還敢出來開RYT200培訓。

事實上,除了我和他一起讀的RYT200之外,在畢業後我還讀了2個RYT300以及超過 10 個大大少少的CET進修課程。那幾年我除了吃和睡之外,其餘時間都是教瑜珈課和進修瑜珈,所以我也很有底氣地跟他說為什麼我教RYT200。現在,我的學生也有很多都成為了教RYT200的老師,我還是一直不停吸收新的知識。

  • 我想分享的是:想要有底氣就一定要持續學習,因為不進則退。希望當下一次有人問你憑什麼,你也可以有底氣的回應,憑實力。

Stag3:實踐願景的同時,也讓他人看到自己的價值

FotoJet 2023 12 13T212616.124 瑜珈老師, One Yoga, Samantha, 資深瑜珈老師, 香港瑜珈老師, 瑜珈教學
香港資深瑜珈老師Samantha教學10年經驗分享© Photo credit by Samantha

社群軟體在近十幾年蓬勃發展,從我開始教學那時候,我就知道瑜珈老師經營社群是很重要的事。我的第一批學生,除了親友外就是從社群上找來的,因此十年前我就已經有在 Groupon 上找攝影師幫我拍瑜珈照(因為那時候剛畢業沒錢),一直到現在也都還是如此,並聘請專業設計師協助我打造社群版面上呈現的質感。

我認為社群媒體帳號上所展現的風格、照片和教學內容就是瑜珈老師的簡歷之一,如果你空有一身好技巧、好知識卻沒有讓其他人知道,那麼是一件很可惜的事。相反地,如果你沒有試著展示,也不能怪別人不願意了解你、給你機會!

  • 我想分享的是:在這個時代,social media 非常重要!努力展示吸引人並有助於他人的內容,讓他人有機會看見你的價值。

Now:保持初心,找到願意持續教學的動力

370276541 18236229664215291 3667050243547156497 n 瑜珈老師, One Yoga, Samantha, 資深瑜珈老師, 香港瑜珈老師, 瑜珈教學
香港資深瑜珈老師Samantha教學10年經驗分享。Photo credit by Samantha

如今踏入瑜珈教學超過 10 年,我有了自己的瑜珈館、每年定期都開設各項培訓課程,也推出線上RYT200師資培訓瑜珈輪課程,學生遍佈中港澳台四地,大家也都紛紛開始教學或是開瑜珈館。我想,我可以拍拍10年前自己的肩膊說:「你做到了!」因為我開始教班的初心是,希望讓更多人認識瑜珈和得到瑜珈的好處。

很多人會問我在同一個工作領域待 10 年會不會有倦怠期,對我而言保持對瑜珈的喜愛熱情佔了很大一部分因素。至今我仍會覺得在教課時像是充電,不練習瑜珈會感覺渾身不舒服,這份熱忱讓我並不覺得瑜珈只是一份工作。此外,保持學習的心不斷地學習新的事物,還有看著學生漸進步,從一位瑜珈小白到成為閃閃發光的瑜珈老師,都讓我感到充滿教學動力!

  • 我想分享的是:如果只是看中瑜珈老師的薪資或自由的工作型態,沒辦法讓你教學長久,因為背後必定有需要付出的代價。找到你對瑜珈教學熱忱與動力,才有可能支撐你一路持續走下去。

>>推薦閱讀:瑜珈老師收入很好賺?隱藏在「高時薪」與「高自由」美名背後的產業真相

師資介紹|香港瑜珈老師Samantha

師資介紹 samantha 01 瑜珈老師, One Yoga, Samantha, 資深瑜珈老師, 香港瑜珈老師, 瑜珈教學
師資介紹|香港瑜珈老師Samantha©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Samantha老師,在十幾歲的時候就開始了瑜珈之旅。Samantha 認為瑜珈應該是思想、身體和靈魂的結合,因此教學風格充滿活力和樂趣,並鼓勵學生以非競爭的方式突破自己的極限和進步。目前 已經教瑜珈大約十年了,除了地面瑜珈之外,也獲得了空中瑜珈、瑜珈輪、瑜珈療法、高級瑜珈教師培訓等證照。


推薦閱讀:【RYT200推薦】港台首個預錄式「線上RYT200瑜珈師資培訓課程」 ,在哪都能上!

推薦閱讀:5 個給新手瑜珈老師的建議:將之視為一份職業,不容忽視這些細節!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