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失敗瑜珈, 搞笑瑜珈, 輪式站立起身, 烏鴉起飛失敗, 烏鴉式, 輪式, 倒立

跌倒得滑稽又如何?看完 4 個 NG 的失敗瑜珈,更能了解瑜珈的真實面貌!

前幾篇曾分享過在社交媒體發達的時代,許多瑜珈練習者習慣上傳好看的瑜珈照片到社群網絡,久而久之大家僅能單方面地接收美照的訊息,而忽略了練習者背後辛苦的訓練。其實,每一張美照的背後,都是練習者一次又一次地從失敗當中學習,所以在練習過程中自然會有許多失敗或是滑稽的畫面。今天就要來分享 4 個經常失敗的瑜珈經驗,集平衡、手支撐與倒立等大魔王!雖說這些 NG 畫面看起來既不優雅也不美麗,但卻是學習過程中最為真實的瑜珈練習:

1. 平衡體式找不到中心,整個人晃到不行

你可以:試試輔具或靠牆,先找到身體平衡的感覺

在瑜珈課堂上,許多瑜珈老師都會加入一些只有單腳支撐在地的動作,以增強學生的平衡力與腹部核心力,也能提升對自身身體的專注感。如果你想鍛鍊平衡感,但又很害怕跌倒、左右搖晃,可以先試試看靠著牆壁練習,或適時地使用輔具瑜珈磚支撐,因為對於初階的練習者而言,可能光是要做提起單腳的動作都無法順利獲得平衡與穩定,最後就會像影片中那樣搖擺不定,晃到連自己都想大笑!

2. 烏鴉起飛失敗,直接仆街跌倒撞地板

你可以:強化肩膀與手臂,讓烏鴉起飛不再墜落!

先前在「鍛鍊手臂」與「腹部燃燒脂肪」的文章裡有分享過鱷魚式、側平板支撐、反向平板,這些體式對於剛接觸瑜珈的練習者來說會是比較好入門的訓練。不過學習久了,大家就會想要嘗試困難一點的動作,例如:烏鴉式。在做烏鴉式時同樣都要擁有肩膀與手臂的力量,卻更需要把整個身體的重心往前推進,所以在練習的過程中相對具有考驗。如果力量不夠穩定,身體就會像影片中那樣往下掉落,也許還會出現撞到臉的滑稽畫面喔!所以先透過基礎體式強化肩膀與手臂力量,再來多試幾次烏鴉起飛吧~

  • 適用體式:鱷魚式、側平板支撐、反向平板→烏鴉式

3. 從站立進入輪式,直接重心失衡跌倒在地

你可以:學會面對恐懼,循序漸進挑戰後彎大魔王

對許多練習者來說,練後彎可以學習面對自己的害怕。因為後彎的動作需要身體向上、向前延伸,除了抵抗地心引力以外,我們的眼睛也無法像做前彎動作那樣能夠看到前方。想學習後彎,建議可以先從魚式、駱駝式開始,接著進一步地練習輪式。最後的後彎大魔王就如影片中那樣,慢慢嘗試從站立的姿勢向後進入輪式!但由於這動作需要有很好的控制能力,一旦不穩定就會整個重心失衡、仆街跌倒!雖然影片看起來很滑稽,但如果沒有老師在一旁協助指導,可是會受傷的喔!

4. 以為這次要倒立成功了,下一秒直接掉下來

你可以:學會克服心理的障礙,勤能補拙找出適合自己的練習

說到最容易失敗的瑜珈,絕對是瑜珈之王:倒立!倒立本身具有難十足度,但卻又來為身體帶來許多好處,讓許多瑜珈練習者都對倒立又愛又恨,喜歡不斷嘗試練習倒立給予的挑戰性。不管你有沒有學習倒立的經驗,都可以想像一下,在你快要做出完美倒立的時候,一個不小心讓身體掉下來或歪斜,你可能會控制不住自己的表情跟情緒,想要大喊大叫跟搥地板都有可能!

因為頭倒立會使用到全身身體的肌耐力跟平衡感,所以在練習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挑選自己的弱項多多加以練習。在這裡可以給大家幾個動作去搭配,才不會像隻無頭蒼蠅胡亂地學習喔!對於頭倒立很陌生的人,建議先從兔式去找到頭頂點地的感受。知道頭點地的感覺後,開始強化肩膀與核心,像是人面獅身式、肘撐平板式、海豚式。有了穩定的力量,就可以開始挑戰靠牆頭倒立!

  • 適用體式:兔式 → 人面獅身式 → 肘撐平板式 → 海豚式 → 靠牆頭倒立  → 離牆頭倒立!


看完以上分享的 4 個 NG 瑜伽練習影片,笑完之後也別忘了無論你練的瑜珈動作是入門的還是高難度的,想要成功做到動作就必須持續的練習,並且擁有面對失敗的勇氣。正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記錄失敗的原因,更能讓你了解自己的缺點,想要解鎖動作就不再遙不可及。最後也要提醒大家,如果想要進入高難度的瑜伽體式,如果沒有老師的指導與經驗累積就貿然進入的話,很容易會受傷,千萬不要輕率嘗試。


推薦閱讀:瑜珈不只是打卡拍照的工具:面對卡關期,習得放下執念才能解鎖更高階的瑜珈體式

推薦閱讀:倒立好處大清點:減壓、強化記憶又助消化,但卻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