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 2 自由潛水, 瑜珈, 自由潛水瑜珈, 自由潛水冥想, 水下放鬆, 躬身下潛, 潛水練習, 潛水

想要更享受水下的探索?試試瑜珈對「自由潛水」的幫助,更容易進入冥想狀態!


近年來自由潛水是許多人熱衷參與的戶外活動,少了笨重的裝備,使人能更無負擔地下潛,自在飽覽海底風光,也因此能拍出更多倘佯大海的美照,吸引許多人趨之若鶩加入自由潛水的行列。

不過,自由潛水畢竟是被歸類在「極限運動」的項目中,許多人在剛開始接觸時仍然可能會碰到一些困難,例如無法在水下放鬆、耗氧量過多,導致閉氣時間不夠長,無法盡興地享受水中世界的美好。本篇邀請到自由潛水愛好者:朱朱丹丹,他們兩位分別是瑜珈老師和肌力訓練教練,要來和大家分享瑜珈是如何為自由潛水帶來幫助喔!

什麼是自由潛水?自由潛水與水肺潛水的差別為何?

image4 自由潛水, 瑜珈, 自由潛水瑜珈, 自由潛水冥想, 水下放鬆, 躬身下潛, 潛水練習, 潛水
Photo credit by Mint_Images / twenty20photos

自由潛水和水肺潛水最大的差別在於,自由潛水是不需攜帶供氧設備,僅靠著面鏡、呼吸管和蛙鞋等輔助就可以直接潛入水面,中途如果想要呼吸的話,就得浮上水面換氣,接著才能再次下潛。換句話說,這代表著一口氣的長短某種程度上決定了能下潛的深度,因此對於自由潛水員而言,控制呼吸的長短與增加一次的帶氧量就成為非常重要的關鍵!

4 個瑜珈能為自由潛水帶來的幫助

1. 增加閉氣的時間

在練習瑜珈的過程中,呼吸一直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做瑜珈體位法時會使用到胸式呼吸、腹式呼吸與完全呼吸這三種呼吸方法,後兩者對於自由潛水皆能協助增加一次吸氣的帶氧力,有助於延長待在水下的時間。同時經常有意識地練習呼吸控制,也能增加肺部與周圍肌肉的彈性,使得一口氣能吸取的氧氣會更多一些,自然能延長單次閉氣的時間。

2. 降低呼吸反應的不適感

image2 1 自由潛水, 瑜珈, 自由潛水瑜珈, 自由潛水冥想, 水下放鬆, 躬身下潛, 潛水練習, 潛水
Photo credit by twenty20photos

在瑜珈的潔淨法裡,有一種叫做「吊胃式」或「滾胃法」的練習,是透過將腹腔上提的力量,讓腹部達到真空狀態,使橫隔膜肌肉獲得伸展。在瑜珈中,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按摩內臟器官、活化淋巴,達到排毒的功效。而應用在自由潛水方面,則是希望可以藉此放鬆橫膈膜與增加其彈性,讓人在下潛時更習慣呼吸反應,抽動時不會感到那麼地不適。

3. 更容易進入低耗氧的冥想狀態

自由潛水的最佳狀態就是讓自己處於完全放鬆,盡可能讓心率變得更慢、減少需要氧氣的慾望,這時候如果能進入平穩的冥想狀態,將能為自由潛水帶來助益。由於瑜珈經常會搭配呼吸與冥想練習,因此瑜珈練習者多半較容易在水中放鬆,並進入冥想境界,能更輕鬆舒服地享受一個人的的水下探索,閉氣時間也有可能隨之拉長。

4. 提升對身體的控制力

image5 自由潛水, 瑜珈, 自由潛水瑜珈, 自由潛水冥想, 水下放鬆, 躬身下潛, 潛水練習, 潛水
Photo credit by salajean

瑜珈體式有非常多種,包含對身體各式部位的控制,若長期有在練習瑜珈,柔軟度、肌肉彈性和身體活動度都會比常人來得更好,舉例「躬身下潛」這個必學的下潛動作,對瑜珈練習者來說會比較容易做到標準值以上,在水中後的移動也會更加順暢。

綜合以上可以得知,瑜珈對於自由潛水有著實質上的幫助!儘管這並不完全代表,會瑜珈的人,就一定能有良好的自由潛水表現,但毫無疑問地,對於瑜珈練習者來說,在入門自由潛水的世界會比平時沒有在練習的人容易,以及如果想增進自己在自由潛水領域的表現,嘗試練習瑜珈也會是個很不錯的方法喔!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朱朱&丹丹

師資介紹 朱朱丹丹 01 1 自由潛水, 瑜珈, 自由潛水瑜珈, 自由潛水冥想, 水下放鬆, 躬身下潛, 潛水練習, 潛水
© 2021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Cover photo credit by daniel780321@IG


推薦閱讀:重返熱戀期:放閃必備 4 招雙人瑜珈動作,朱朱&丹丹老師超詳細教學影片!

推薦閱讀:瑜珈重訓順序怎麼排?教你 13 招上肢、下肢伸展瑜珈,緩解乳酸堆積!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