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 5 日日是好日,茶道哲學,瑜珈哲學,瑜珈生活哲學,茶道生活哲學,茶道文化,瑜珈電影,瑜珈茶道,茶道瑜伽,茶道電影

瑜珈人一定能共感!在《日日是好日》中感悟人生旅程中的茶道哲學

瑜珈如茶道,都講述著人生哲學、生活態度。「瑜珈 Yoga」 這個詞在梵文的意思是合一、結合,瑜珈體式鍛鍊著我們的身體、瑜珈哲學則滋養著我們的靈魂,瑜珈也是一種人生哲學。「茶道」中闡述一期一會, 強調著「先行後心」、「負中若輕」,練習中富含人生哲理。今天就跟著 Hello Yogis 欣賞治癒系電影《日日是好日》,一起進入茶道的世界、放鬆身心吧!

「茶道」與「瑜珈」

不知道大家學習瑜珈的初衷是什麼?想改變自己、想練習專注、想找片刻的寧靜、或是瑜珈是你的精神寄託?在喧囂複雜的生活中,我們總是被大量碎片化的訊息所吞噬、覆蓋,生活中難免感到迷惘、挫折、煩躁,或許我們都在尋著精神寄託,而瑜珈與茶道所帶來的平靜可能是你所需要的。

image7 日日是好日,茶道哲學,瑜珈哲學,瑜珈生活哲學,茶道生活哲學,茶道文化,瑜珈電影,瑜珈茶道,茶道瑜伽,茶道電影
瑜珈人一定能共感!在《日日是好日》中感悟人生旅程中的茶道哲學 2

生活起起落落,有時候你覺得充滿能量,覺得日子過得愜意舒適,這時瑜珈對編輯來說,會是一種修行、一種與自己內在連結溝通的方式;有時會覺得心情低落、沮喪,總覺得日子過得很艱辛痛苦,這時瑜珈會成為一個舒緩情緒的管道,給自己一個重新調整自己的方式。

而茶道亦是如此,茶道和瑜珈都是藉助專注當下、自我反省、身心調和,以心靈與身體上的儀式來實現身心的平靜和和諧。兩者均是生活儀式、也是生活態度。

電影分享:《日日是好日》

日子不可能總稱心如意,哪何謂「日日是好日」?怎樣才能讓生活日日是好日?一起來跟著電影中的女主角典子一起體悟人生吧!

初識的懷疑

image3 1 日日是好日,茶道哲學,瑜珈哲學,瑜珈生活哲學,茶道生活哲學,茶道文化,瑜珈電影,瑜珈茶道,茶道瑜伽,茶道電影
Photo credit by 《日日是好日》劇照

矇矇懂懂的典子在 20 歲時,在大學時期待自己找到人生方向,但當周遭同學開始實習、就業時,典子感到茫然。聽了母親的建議,誤打誤撞地到武田老師的茶室學習了茶道,茶道在當時典子心中是什麼角色呢?典子是真的想學習茶道嗎?也許當初心只是且走且看、只是閒暇時的一個活動、還在摸索著。

茶道的步驟繁複,從入茶是、挑選茶具、任何行為舉止都求規矩,對初學者典子來說,雖然不了解但一切都是如此新奇、特別有趣。但進一步嘗試後,典子也開始對自己的學習產生懷疑,究竟適不適合?是自己所追求的嗎?找不到方向的她逐漸質疑起牆上掛著的掛布:「日日是好日」,何謂日日是好日?

日日是好日

image6 1 日日是好日,茶道哲學,瑜珈哲學,瑜珈生活哲學,茶道生活哲學,茶道文化,瑜珈電影,瑜珈茶道,茶道瑜伽,茶道電影
Photo credit by 《日日是好日》劇照

隨著劇情推移,青年的典子無論在面對各種生活上的壓力、求職的煎熬,失戀、親人離世,「茶道」對她而言早已轉變成了一種習慣。也許在茶室的時光是一個逃離生活的避風港,經歷季節的遷移,同時典子經歷著身邊人事物的轉變,寄情在茶道中,感悟當下,並且從中逐漸找到自我。

通過茶道的實踐,典子學習到了如何以平和的心態面對生命中的困難和挑戰,對身邊的人友善和關懷,以及如何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發現美麗和價值。茶道的「實踐」讓她學會了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和尊重自然,可以以平靜的思維來面對生活中的一切。

「日日是好日」是每天都過的稱心如意嗎?武田老師想傳達的就是「感受、享受在生活中的每一刻吧!」不因每日的好與壞而時喜時憂,重要的是此時此刻、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每個人都可以選擇以正念思維來迎接每一天。

生活哲學 —— 茶道與瑜珈的連結

image2 1 日日是好日,茶道哲學,瑜珈哲學,瑜珈生活哲學,茶道生活哲學,茶道文化,瑜珈電影,瑜珈茶道,茶道瑜伽,茶道電影
Photo credit by 《日日是好日》劇照

感受完《日日是好日》中日本茶道的一期一會、珍惜當下,你是否也感受到茶道和瑜珈之間奇妙的連結呢?茶道與瑜珈都是來自東方的傳統文化的實踐儀式以及生活方式,兩者之間有一些相似之處和連結,以下就跟著編輯從觀影者的角度,來反思茶道和瑜珈之間的共通之處吧!

1. 專注當下

茶道和瑜珈都強調專注當下,意味著在當下的過程中全神貫注地投入並保持集中,並且享受、沈浸在過程之中,感受每一刻帶給你身心上的變化。透過這樣的專注,不僅可以幫助減少雜亂思緒的干擾和焦慮,讓身心靈都平靜下來,學會珍惜時時刻刻的感受。

2. 身心平衡

瑜珈和茶道都時刻關注著身心狀況,瑜珈透過體位法、茶道透過沏茶,配合呼吸、覺察、冥想,從而實現身心平衡。

image7 2 日日是好日,茶道哲學,瑜珈哲學,瑜珈生活哲學,茶道生活哲學,茶道文化,瑜珈電影,瑜珈茶道,茶道瑜伽,茶道電影
Photo credit by 《日日是好日》劇照

3. 覺察反思

茶道和瑜珈的練習中都會引導自我覺察反思。在茶道看似單純品茶泡茶,但其過程中對四季的感知、自身狀態的覺知覺察都影響著每次沏茶所選之茶具、茶湯、點心等等,「雨天聽雨,雪天觀雪。」在茶道中學習覺察自己的內在與外在的一切;就與瑜珈相似,通過觀察自己的內在思維、內觀冥想來了解自己身心靈,都是從中修行、成長。

4. 尊重自然

自然可說是萬物的根本,茶道和瑜珈皆順應著自然,展現了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的連結。茶道強調自然和簡樸,配合四季更迭來品茶;瑜珈注重與自然和諧共處,就如同瑜珈體位法與自然的連結一樣。

image4 4 日日是好日,茶道哲學,瑜珈哲學,瑜珈生活哲學,茶道生活哲學,茶道文化,瑜珈電影,瑜珈茶道,茶道瑜伽,茶道電影
Photo credit by 《日日是好日》劇照

「日日是好日」看似簡簡單單的五個字,編輯對這句話的感觸卻很深:起初認為,「日日是好日」只是一種對生活的期待、願望,希望日日是好日;隨著內觀與反思,發現原來「日日是好日」是種對自己的提醒,提醒自己認真感受生活的平凡、感受無論好壞的每一刻、感受每個瞬間的美好,感受日日是好日。

推薦讀者可以找一個無事的週末,讓自己放個假、看場電影、做做瑜珈,一起跟著典子感悟人生,感受生活中的每一刻!

Cover photo credit by《日日是好日》劇照


推薦閱讀:做事興致缺缺?試試內觀冥想,跟著《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重拾生活熱情!

推薦閱讀:負能量消除術:透過每日感恩冥想,讓正念思考帶你遠離負面情緒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