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61 瑜珈是邪教嗎,瑜珈邪教,瑜珈宗教,瑜珈走火入魔,瑜珈靈性,瑜珈靈性療癒

瑜珈是邪教嗎?帶你揭開瑜珈的靈性神秘面紗,快傳給沒在練瑜珈的朋友看!

瑜珈是一種源自於古印度的身心修練方法,其內涵包含體位法、呼吸法、潔凈法、冥想、禪定等,近幾年因為傳入西方社會,使得瑜珈成為一種廣為人知的運動,有越來越多人開始加入瑜珈練習與深入探究瑜珈哲學

這樣的普及雖然讓更多人認識了瑜珈,卻也衍生了每個派別對於瑜珈的不同詮釋、有心利用及迷思誤解。本篇將從不同的角度來分析「瑜珈經常被當作邪教」的原因,無論你對於瑜珈的了解有多少,相信在看完本篇都會對瑜珈有更深入的認識,關於「瑜珈是邪教嗎?」這個提問也會有自己的答案:

為何瑜珈有邪教之說?解析 5 大原因告訴你「瑜珈是否為邪教」

1. 瑜珈帶有神秘的宗教色彩

FotoJet 59 瑜珈是邪教嗎,瑜珈邪教,瑜珈宗教,瑜珈走火入魔,瑜珈靈性,瑜珈靈性療癒
Photo credit by borsattomarcos

由於瑜珈最早起源於印度,是古印度哲學和文化的一部分,其中融合了宗教、哲學、文學等多種元素,因此很容易被誤以為是宗教。但其實瑜珈並非宗教,也和一般宗教有信奉主神很不一樣,對於瑜珈人而言,練習瑜珈所信仰的是自己,感謝自己的練習身心的修煉。故無論你是佛教徒還是基督教徒,都與練習瑜珈不衝突。

2. 練習時常夾雜奇怪的儀式

部分瑜珈派別在傳授瑜珈時,會搭配梵咒、梵唱、手印、鎖印或其他特殊的呼吸法、潔淨法。對於初次接觸或不了解其背後意涵的人來說,難免會將之與邪教聯想在一起。值得注意的是,縱使這些動作背後都有著各自緣由與代表的意思,可是很難以完全用現代科學與醫學的角度去理解,因此在練習時最好還是保有自我判斷力,不一定要全部盡信,也就不容易練瑜珈練到走火入魔。

3. 與靈性療癒經常相提並論

FotoJet 60 瑜珈是邪教嗎,瑜珈邪教,瑜珈宗教,瑜珈走火入魔,瑜珈靈性,瑜珈靈性療癒
Photo credit by demopicture

如果你曾深入了解瑜珈的奧義,並且親身實踐,就能明白為什麼瑜珈是一門身心靈的修煉,而瑜珈也的確經常與其他的身心靈工具(如:冥想頌缽、靈氣等)相輔相成。不過有些人會過度放大瑜珈的靈性體驗,廢寢忘食、偏離正軌,只為執著於靈性上的追求,使得瑜珈與邪教之說產生關聯。

4. 過度放大瑜珈對身心的助益

無論是站在現今醫學實證的角度,還是練習者們親身練習的經驗都指出「瑜珈對身心皆有一定程度的幫助」,然而這並不代表瑜珈是萬能的。有些瑜珈引導者過度強調瑜珈的功效,將使得練習者對於瑜珈修煉產生偏頗的看法。呼籲大家在練習時,一定要清楚:「瑜珈並非治療行為,如果有身心上的困擾和病痛,還是要尋求正規專業資源!」

>>推薦閱讀:瑜珈介紹懶人包:瑜珈好處有哪些?適合瑜珈初學者的體式總整理

>>推薦閱讀:瑜珈身體變化看得見!網友票選認證「超有感」的 20 個瑜珈對身心的好處

5. 被有心人士權力利用

截圖 2023 03 23 下午3.55.44 瑜珈是邪教嗎,瑜珈邪教,瑜珈宗教,瑜珈走火入魔,瑜珈靈性,瑜珈靈性療癒
Photo credit by IMDB

瑜珈和任一領域都一樣,一旦出現權威出現便會產生跟隨者,這些人最初可能源自於相信,也的確從中獲得歸屬與協助。可是如果過度將瑜珈大師神聖化,太過相信著迷將會失去判斷力,變得人云亦云或盲從領導者。過去便曾有「熱瑜珈創辦人事件」與多次發起的瑜珈圈 metoo 運動,皆顯示有多人從中受害。這種假「瑜珈」之名,實為「真邪教」,需要格外謹慎留意!

>>推薦閱讀:瑜珈與性騷擾的距離:面對瑜珈課上免不了的肢體接觸,身體界線該如何衡量?

綜觀上述會明白,瑜珈本身是個立意良好的活動,也的確能為人的身心產生正向影響。唯獨要當心,在練習時需保有自我意識,最好可以多方嘗試,不要獨信一名瑜珈引導者。相信一段時間後便能慢慢形塑自我對瑜珈的看法,而非盲從成為「瑜珈邪教」參與者的一員!

Cover photo credit by IMDB

##本篇內容僅代表 Hello Yogis 編輯意見,如果大家對於這個議題有其他的想法,也歡迎與我們交流分享##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