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圖 01 梵唱,梵唱音樂,心靈音樂,Kamini,梵唱Mantra,Mantra

專訪心靈音樂創作家 Kamini:將「梵唱」融入流行,藉唱誦與宇宙諸神連線


在以前的卡通人物設定中,經常會賦予主角只要念出「咒語」就能獲得特殊的超能力。你知道嗎?在現實生活中也有這般咒語的存在,那便是「梵唱」。

梵唱就像是音樂一樣,透過聲音有其傳遞的頻率,每一首梵唱歌曲背後所承載著可能是流傳千年的古老智慧與集結眾人心念的能量累積。心靈音樂創作家 Kamini分享她所配合的吉他手,在一次彈唱結束後提到,明明參與很多音樂場合,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表演完她的活動心情都會特別好。「這應該是因為梵唱的關係,也是為什麼我的第一張專輯的名稱取名為《Mantra梵唱聽出好心情》。」如是說。

頻率超越語言:能使心靈獲得解脫的梵唱Mantra

文章圖 02 梵唱,梵唱音樂,心靈音樂,Kamini,梵唱Mantra,Mantra
Hello Yogis X Kamini 瑜珈人物專訪©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梵唱的梵文原文為Mantra,Man代表著「心靈」,Tra 則有「解放、自由」的意思。很多人在剛開始接觸時,會直觀地理解梵唱梵唱一定是唱梵文歌曲,不過於Kamini而言,梵唱其實是可以超越宗教、語言的,凡是「能使人達到自由解脫的頻率」皆可稱作梵唱,因此無論是唱誦瑜珈梵咒、佛學經典、基督教的「哈利露亞」一詞,或是近幾年身心靈常說的肯定語,都可以視為梵唱的一種。

文章圖 03 梵唱,梵唱音樂,心靈音樂,Kamini,梵唱Mantra,Mantra
Hello Yogis X Kamini 瑜珈人物專訪©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Kamini提到:「Mantra梵唱和流行歌最大的不同是,流行歌通常是3-5分鐘就會結束,超過5分鐘我們就會開始覺得無聊!Mantra梵唱則是至少8-10分鐘起跳,在這過程中我們會經歷無聊、坐不住,而後慢慢接受長時間反覆唱誦的過程,直至情緒趨於平穩往這個Mantra的頻率狀態裡面,真正開始靜心。」

每一次的梵唱練習都可被視為一種「調頻」,就像有些瑜珈老師習慣在課前帶領大家唱誦「OM」一樣,透過集體唱誦、呼吸調整,慢慢讓大家從匆忙中緩和下來,把不愉快的波動情緒慢慢調整到舒服的平靜狀態。而事實上,在最初的瑜珈派別中,也有名為「奉愛瑜珈(Bhakti Yoga)」的分支,在這個派別中沒有瑜珈體位法,只是不斷地透過唱誦敬神,達到最終的喜悅與宇宙間的合一。

有知有覺地唱:與流傳千年的集體意識同頻共振

文章圖 04 梵唱,梵唱音樂,心靈音樂,Kamini,梵唱Mantra,Mantra
Hello Yogis X Kamini 瑜珈人物專訪©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這一切乍聽之下好似很抽象,但聽完Kamini的這個比喻或許會好理解得多:當我們想要找某一個人的時候,一定需要一個電話號碼才能聯繫上他。而梵唱就像是「Yoga」梵文的字根 Yuj 的意思:「連結」,通過它這個連結的電話號碼,幫助我們聯繫上需要的頻率。

舉例來說,綠度母是一位非常年輕漂亮的救世女菩薩,有別於多數的神都是雙盤打坐,祂單盤而坐,隨時準備起身救度眾生,同時祂也和心輪、愛的力量有關。故當我們需要關注在愛的議題上時,便可以馬上聯想到《綠度母心咒》,唱誦“Oṃ Tāre Tuttāre Ture Svāhā.”,這支「電話號碼」去連結這個愛的源頭。

文章圖 05 2 梵唱,梵唱音樂,心靈音樂,Kamini,梵唱Mantra,Mantra
Hello Yogis X Kamini 瑜珈人物專訪©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當你有知有覺地去唱誦,常常讓自己處在一個好的頻率狀態,就比較容易就是吸引同樣好的頻率靠近」,Kamini分享多數的梵唱背後都有神作為主角,有時也會像是塔羅牌一樣是個提醒,比如最近突然很喜歡聽Gaṇeśa Mantra(象神梵咒),那也許最近你可以關照看看與豐盛相關的議題。

隨時將自己準備好:時機到了一切終將會發生

曾是流行歌手出身,以為一輩子會在音樂界打滾,卻又離開進入健身產業,最後繞了一大圈,因著瑜珈、正念佛學和心靈成長旅程,最終回到製作心靈音樂的行列,Kamini笑說:「原來老天是讓我做這個啊!不要我做一般的流行歌曲。」

文章圖 06 梵唱,梵唱音樂,心靈音樂,Kamini,梵唱Mantra,Mantra
Hello Yogis X Kamini 瑜珈人物專訪©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一次正念老師的邀約,讓Kamini開始嘗試創作自己的梵唱歌曲,「那時候老師問我能不能幫忙寫一首好唱誦的《心經》,我就想有時候我在聽某些喜歡的梵唱歌曲總是找不到自己喜歡的版本,加上老師的提議,那我為什麼不試著來寫自己喜歡的呢?」於是自《心經》之後,Kamini創作心靈音樂的天線就像被接通般,靈感隨著每個時期不同的體悟逐漸誕生。

「我很喜歡佛學的東西,但大家聽到佛學就沒有興趣。其實佛學是很科學的,是要我們親自去體驗生命從中獲得智慧的旅程。」透過音樂先引起大家的興趣,再悄悄將正念靜心等佛學概念融入在分享裡頭,進而得以轉化落實到自我的生命之中,是Kamini持續創作梵文歌曲的動力。她希望自己的作品不只是一首歌,還能幫助大家理解經典艱深的意涵,從而活出背後的智慧,因此每一首創作都會搭配相關的內在成長課程引導。

文章圖 07 梵唱,梵唱音樂,心靈音樂,Kamini,梵唱Mantra,Mantra
Hello Yogis X Kamini 瑜珈人物專訪©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雖然推廣梵唱的這條路並不輕鬆,除了要克服宗教成見、經文本身的傳唱性外,還需要面對現今流行音樂趨勢的洪流(歌曲長度、上架平台、影音流量都是重要關鍵)。「哎,活到一定的年紀之後,能做開心的事是很幸福的。」在經歷十年的兜圈,Kamini很享受現在的生活與工作狀態,在未來她希望能和之前的Rap版本《心經》一樣,持續做更多不同曲風的嘗試,也計畫在不久的將來在Live House演出,將梵唱音樂讓更多人聽見。

看完這篇專訪,不知道大家對於梵唱有沒有更深的理解呢?就算你是初次聽聞梵唱也沒關係。不管是音樂、瑜珈還是梵唱都不分國籍人種、男女老少、富貴貧窮,相信每一首梵唱歌曲都是一個機緣,只要你願意接觸,從喜歡開始,一切就會慢慢發生。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info/5qpps7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info/5qppuu


推薦閱讀:梵唱是什麼?分享 5 首梵文唱誦歌曲,感受宇宙共鳴的靈魂振動!

推薦閱讀:聽過手碟音樂嗎?從手碟樂器開啟療癒之路、尋找內心靜吧!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