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1 手碟,手碟聲音,手碟療癒,手碟音樂,手碟材質,手碟製作,手碟購買,手碟注意事項,HANG,Hand Pan,handpan,hang drum

聽過手碟音樂嗎?從手碟樂器開啟療癒之路、尋找內心靜吧!

我們前陣子曾經介紹過許多療癒樂器,像是西藏頌缽水晶缽等,它們都有很好的聲音療癒效果。今天要來和大家分享的,是另一種非常獨特的療癒樂器——手碟,文中會從手碟的由來、手碟聲音、材質、製作來帶大家深入探索,了解更多手碟的使用與注意事項喔!

什麼是手碟?

手碟是一種盤形的打擊樂器,外形就像兩個碗合在一起。它由金屬打造而成,可能也會是由不銹鋼或碳鋼製成。手碟的表面有8-14個「音區」,每個音區代表一個音調,只要用手指輕輕敲擊,就能發出悅耳動聽的聲音。

手碟起源於 2000 年的瑞士,原本命名為「HANG」,意思是「手」的意思。後來各國紛紛仿製,並將它命名為手碟。而現今手碟(Hand Pan)已經傳播到世界各地,是很受歡迎的療癒樂器之一。

09042 手碟,手碟聲音,手碟療癒,手碟音樂,手碟材質,手碟製作,手碟購買,手碟注意事項,HANG,Hand Pan,handpan,hang drum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手碟的聲音

手碟的聲音很獨特,既有金屬樂器的清脆,又帶著一絲圓潤與空靈。輕輕一擊,就能引起空氣的共鳴,發出悠長飄渺的回音。而不同類型的手碟音區數也會影響其聲音,音區越多,演奏出來的聲音越豐富多變。

每個音區都有自己的基音與泛音,演奏者可以結合撥弄、敲擊等技巧,打造出千變萬化的旋律。無論是琴聲、鐘聲還是鼓聲,都能從手碟中取得。高階的手碟演奏家,甚至可以完整演奏出樂曲。

影片推薦|手碟音樂

手碟音樂聽起來是十分空靈療癒的,圓潤飽滿的聲音使人放鬆,看完上方文字描述後推薦你可以實際聽聽看體驗手碟音樂帶給你的感受喔!

手碟的材質與製作

手碟的材質主要有兩大類:不銹鋼和碳鋼。不銹鋼所製作的手碟延音時間較長,音色顯得空靈瑩潔,但是製作成本較高;而碳鋼製作而成的手碟聲音更為厚實飽滿,延音時間稍短,價格也較為親民。

手碟的製作十分複雜,需要經歷成形、調音、熱處理等繁複工序。手碟的大致製作過程為先將鋼板打造成半球形狀,然後在表面開挖出音區,最後進行音區的設計和排列,這一步驟會直接影響手碟的音階;接著就是最為重要的調音過程,工匠需要用小錘子反覆敲打,讓每個音區發出準確的音高與泛音:最後完成首碟製作之前還要進行熱處理,以鞏固金屬結構。以上整個過程全由手工打造而成,非常費時費力。

09044 手碟,手碟聲音,手碟療癒,手碟音樂,手碟材質,手碟製作,手碟購買,手碟注意事項,HANG,Hand Pan,handpan,hang drum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使用手碟的注意事項

手碟是精心設計與調音而成的樂器,使用上有幾點注意事項:

(一)手碟表面請勿用力敲打,手碟表面金屬薄且容易走音,必須用指腹輕輕拍打。如果音準因為敲打而走音,必須送回製造商進行專業調音,且費用不低,因此使用時需更加小心。

(二)手碟請避免長時間暴露於超濕的環境下,這很容易造成金屬生鏽,不僅會使外觀受損、音質也會受影響。建議在使用後馬上擦拭乾淨並保存在乾燥環境下,或是可以選擇不銹鋼材質的手碟,其抗潮性較佳。

(三)手碟最怕遭到碰撞,所以攜帶時需要妥善包裝保護。你可以選用專用手碟包,並且添加緩衝材質,運送時須格外小心,避免意外撞擊導致音準走調。

(四)手碟需要定期保養,尤其是碳鋼材質的手牒,音區要保持清潔乾燥才能有最佳音色。如有必要,可以送回原廠或專業機構進行調音維修。

09045 手碟,手碟聲音,手碟療癒,手碟音樂,手碟材質,手碟製作,手碟購買,手碟注意事項,HANG,Hand Pan,handpan,hang drum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6 個手碟小知識

  • 手碟不需要額外連接音響或任何播放器,手碟本身就是一台小型的「音樂播放器」。
  • 手碟可以和其他樂器如豎琴、骨笛一起合奏;但功能強大的手碟也能夠獨立演奏出整首樂曲。
  • 手碟發聲原理是利用空氣的共鳴,屬於自鳴樂器。
  • 小型的手碟可以隨身攜帶,是許多街頭藝人們最愛的樂器。
  • 手碟可發出 432Hz 的頻率,可以減壓舒緩,被廣泛應用在音樂療癒上,對身心有正面影響。
  • 手碟一般價格從1萬到10萬元台幣都有,每個手碟都經過手工打造,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手碟這種樂器真的很神奇,它就像一台迷你音樂盒,能奏出動聽的樂曲。雖然手碟價格不便宜,但它的獨特魅力值得你去體驗。不管是專業演奏家或業餘愛好者,手碟都能帶給你無限的樂趣。希望大家有機會能親身感受手碟的魅力!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media/4qexw6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media/4zxaps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瑜珈音樂推薦:精選 7 種不同曲風的瑜伽音樂,為你的練習增添變化性

推薦閱讀:梵唱是什麼?分享 5 首梵文唱誦歌曲,感受宇宙共鳴的靈魂振動!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