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 4 線上瑜珈課程, 自己練瑜珈, 在家練瑜珈, 練瑜珈習慣, 練瑜珈計畫, 安排練瑜珈, 自律瑜珈, 瑜珈練習

線上瑜珈課程如何自律?寫給你的 4 個建議,讓自我練習瑜珈變成習慣!

線上瑜珈課程對現在忙碌生活的大家提供了一個更方便、更有彈性的選擇。但很多人可能會認為線上課沒有固定時間、自己在家容易偷懶,因此總是想了又想最後還是放棄,始終無法跨出線上瑜珈課的第一步。其實不論是上線上課程或自己在家練瑜珈都沒有大家所想像的這麼困難,今天我們的就由「自律」出發,來談談如何安排在家上線上瑜珈課與自我練習瑜珈的時間吧!

4個自律小技巧

對於瑜珈人來說,自律就像是八肢瑜珈第二肢「Niyama 精進」中所提到的 「Tapas 紀律」,我們需有擁有毅力與自制力來達成某個目標,但自律談何容易,真正自己要做的時候更是難上加難,畢竟每個人在生活中難免會產生惰性。

如果你正想開始瑜珈練習或想找回瑜珈練習習慣,下面提供 4 個自律小技巧幫助你不論是瑜珈線上課或自我練習瑜珈時保持自律,輕鬆養成練習習慣。

image3 5 線上瑜珈課程, 自己練瑜珈, 在家練瑜珈, 練瑜珈習慣, 練瑜珈計畫, 安排練瑜珈, 自律瑜珈, 瑜珈練習
Photo credit by Mikhail Nilov@Pexels

1. 重視環境 —— 營造放鬆且安心的瑜珈學習氛圍

如果是在家中,下班後難免會想要躺在沙發上追劇滑手機、假日有時間時又懶得換下睡衣開始瑜珈練習,總總事情總是會阻礙我們靜下心,這時候可以回想一下在瑜珈館練習的狀況,想想自己在瑜珈練習時究竟需要些什麼?

建議大家把瑜珈墊打開鋪好,可以的話最好換下睡衣或外出服,穿上舒適的瑜珈服,接著準備好輔具,這些準備目的就是要讓自己進入到瑜珈練習的狀態,也可以用香氛精油、燈光來營造適合自己的瑜珈練習氛圍,試試創造屬於你的瑜珈儀式感喔!

2. 遠離干擾 —— 減少分心機會,讓自己更專注

家中的誘惑一定很多,可能是家中可愛的寵物、小孩們,如果你容易分心,可以試著留給自己一個獨立的瑜珈空間,先請其他會讓你分心的事物暫時離開此空間,或挑選只有自己獨處的時間再開始學習。

而有些人則會被茶几上的零食、開著的電視、手機遊戲等等物品所干擾,尤其是重度沈迷於 3C 的人更是要注意,盡可能把會分散你注意力的東西暫時收起來,讓手機、3C 開啟勿擾模式,盡量不要讓這些物品在看得到的地方,讓你遠離這些干擾物,幫助自己更加專注。

image4 5 線上瑜珈課程, 自己練瑜珈, 在家練瑜珈, 練瑜珈習慣, 練瑜珈計畫, 安排練瑜珈, 自律瑜珈, 瑜珈練習
Photo credit by Marta Wave@Pexels

3. 多記筆記、互動 —— 記錄筆記、與老師互動

在上預錄型線上瑜珈課程時,如果擔心自己還是會分心又無人可以及時提醒你的話,可以嘗試看看做筆記!把自己覺得需要注意之處寫下來不但能加深印象,還能將注意力更加集中於課堂,減少分心機會。

如果你選擇的是直播型線上瑜珈課的話,盡量打開鏡頭,除了能讓老師看到你動作是否正確、可以即時糾正外,也能增進與老師的互動,和其它同學們相互督促學習,讓學習更加精確、專注。

4. 制定練習計畫 —— 按部就班,從小目標開始

想必大家剛開始對於訂定練習時間一定會感到相當困難,不知要如何訂起。相較於長時間的練習,可以先從短時間的練習來養成瑜珈練習習慣,初學者可以從幾個簡單的體式開始練習,習慣後再進行串聯、甚至流動的序列練習。

至於目標的訂定其實也是一樣的方法,先從小目標開始,可以嘗試看看給自己一些小挑戰,例如每天做體位法練習 15 分鐘、一週三練、每週做拜日式序列等等,達成目標後也可以給自己一個小獎勵激勵自己!提醒大家目標並無好壞之分,只要你堅持執行,制定合適目標,相信你很快就會發覺自己的進步喔~

image2 5 線上瑜珈課程, 自己練瑜珈, 在家練瑜珈, 練瑜珈習慣, 練瑜珈計畫, 安排練瑜珈, 自律瑜珈, 瑜珈練習
Photo credit by Cup of  Couple@Pexels

一直以來都在提醒大家瑜珈不僅僅是體位法的練習,瑜珈其實也是生活的一部份,因此就算大家現在是在家中學習、練習瑜珈也是一樣的,並不會和去上實體瑜珈課程有太大的差異,課後的練習、日常的訓練依舊是回歸自己,學會在家自主練習也是相當重要的事喔!

所以說在家自己學習、練習瑜珈真的一點都不難, Yogis 可以由心態上做出改變,嘗試上述的自律小技巧幫助自己,把瑜珈融入日常,就如平常喝水、吃飯一樣,養成生活習慣,如此一來,瑜珈精神時時刻刻都在我們心中,Namaste

 Cover photo credit by cottonbro@Pexels


推薦閱讀:瑜珈老師來解答!常見線上瑜珈課 Q&A:空間不夠怎麼辦?在家練習會不會容易受傷?

推薦閱讀:瑜珈線上課程推薦:瑜珈老師教你如何改善腰酸背痛,從日常覺察出發!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