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3 2 月亮能量,滿月冥想,拜月式,滿月瑜珈,新月瑜珈,新月式,中秋瑜珈

滿月不能做瑜珈?一起做滿月冥想吸收月亮能量吧!

中秋將近,大家是否有安排特別的行程呢?在中秋假期間,是和家人團聚吃吃月餅、賞賞月,享受悠閒的天倫之樂;或者是對你來說中秋節就只是個平凡的休假日,想安靜放鬆的在家休息、為自己充電。不論你是前者還是後者,其實在這個特別的日子中,月亮與我們有著特別的連結,尤其在滿月之際,體質敏感的人可能會在練習體位法或是冥想靜心時有不一樣的感受,今天就來和各位分享月亮能量、瑜珈與你我之間的神秘關係吧!

月亮能量與瑜珈間的關係

image4 2 月亮能量,滿月冥想,拜月式,滿月瑜珈,新月瑜珈,新月式,中秋瑜珈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月亮能量與我們身體的關係十分微妙,它會悄悄地影響著我們的情緒與感受,就如同潮汐受到月相的影響一樣,人的體內 70% 是由水構成的,我們的作息也受月相與節氣所影響,而在新月與滿月時能量最為特別,所以我們的身體感受也最為明顯。許多人可能會告訴你,新月與滿月時可以適當減緩瑜珈體式練習,或是以呼吸法的練習和冥想練習為主,這又是為什麼呢?

– 新月瑜珈

 新月發生在月亮周期的開始,帶來的是新的開始所以也會產生新的能量,就像是開始一個新的項目、一段新的關係或是一個新的目標,在這個時候推薦大家可以安靜地做內觀冥想,檢視自己的心靈。而新月也就代表著新的可能性,所以也能在這時為未來一個月制定計劃,讓這個月的思緒能更清晰。

不過有些人可能會在新月的時候因月亮能量減弱所以感覺身體比較虛弱,因此建議不要做太高強度的體位法練習,可以以呼吸法練習或冥想練習為主喔!

image2 2 月亮能量,滿月冥想,拜月式,滿月瑜珈,新月瑜珈,新月式,中秋瑜珈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 滿月瑜珈

滿月時的月亮是在整個月亮週期最明亮的時候,在滿月這一天月亮帶來極致而強烈的能量, 所有事物的能量都處於非常活躍且不穩定的狀態。因此我們的情緒也會被激化與放大, 如果你在此時感到幹勁十足的話,那這天會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去把你正在進行中的項目、計劃加快推進完成喔!

 另一部分的人可能會感到異常的煩躁、焦慮, 身體的感官異常的敏銳,甚至在自我意識上也比平時要強烈,這可能會使你難以專注或產生一些負面的情緒, 這時候你可以嘗試專注於冥想靜坐上,或是以較靜態的體位法練習為主。

新月&滿月時能做的瑜珈體式分享

平日練習中,拜日式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通過拜日式表達對太陽神、對能量的虔誠與祈福,做為暖身為身體預熱,準備進入流動的練習。然而,瑜珈是講究平衡的,太陽代表著陽性強烈的能量,月亮則代表著陰性溫和的能量。所以除了拜日式,在瑜珈中,同樣也有對月亮的虔誠練習——拜月式。

– 拜月式

拜月式是偏陰性的體式練習,通常可以選擇在晚上練習,古印度的瑜珈練習者認為,在滿月時進行拜月,可以將月亮所產生的月亮能量吸收至體內,由此獲得生命能量,這也代表著古人們對月亮的尊敬和美好的嚮往。

image5 2 月亮能量,滿月冥想,拜月式,滿月瑜珈,新月瑜珈,新月式,中秋瑜珈
Photo credit by Pinterest 

拜月式的起源說法眾多,但總歸來說拜月式就是以平衡能量為核心,具有穩定身心的作用,與拜日式相比,拜月式更為細膩、溫和, 如果環境允許可以選擇在傍晚到室外安靜的地方做練習,在家中的練習者也可以試著將燈調暗或是點燃蠟燭作為光源,讓自己煩躁的內心靜下來,也讓月亮能量成為你恢復活力的泉源。

而拜月式到底該如何做呢?和拜日式一樣每個門派的序列都不太一樣,有些人的做法是像上圖中的序列,有些則會是在拜日式的基礎上,以八肢點地取代平板式,及把弓步改成力量較少的新月式,讓整個序列變得更和緩的慢流動。

– 新月式(Low Lunge)

image1 2 月亮能量,滿月冥想,拜月式,滿月瑜珈,新月瑜珈,新月式,中秋瑜珈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接下來就來為大家簡單分享新月式。

新月式(英文:Low Lunge,梵文:anjaneyasana),又稱為低弓步式是一個腿部伸展動作,經常被運用在鍛鍊腿部肌肉前後的拉伸,是一個力量與柔韌互相平衡的體式,如果你本坐骨處有不適、受傷的人,請避免做新月式,以防再次受傷。而由於新月式「後彎」主要是靠胸椎的靈活度來完成,需要注意的地方比較多,適合比較資深的練習者練習,若是初學者建議在瑜珈老老師的指導下練習與多注意後彎幅度,才能夠避免姿勢不當壓迫到腰椎。

在練習新月式時可能會發覺身體無法穩定,這時可以嘗試將後腳趾回勾踩穩在地上,接著檢查骨盆是否正位,左右髖部不可一高一低,盡量讓骨盆在中立位。如果你是初學者、腿部力量不夠或是髖部緊繃的人,也可以依照自己的程度適當減小難度,任何練習都是循序進進的過程,所以不要心急,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就是最棒的喔!

想感受月亮能量?你還可以試試滿月冥想

image7 1 月亮能量,滿月冥想,拜月式,滿月瑜珈,新月瑜珈,新月式,中秋瑜珈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前面有提到,我們的身體和地球一樣,約 70% 都是由水組成的,隨著月亮的陰晴圓缺,人體內的水會像潮汐一樣起落。提高覺察,身體的變化影響著每個人的肌肉和神經的敏感性,進而影響到我們的情緒。

滿月時分,情緒可能會比平時敏感數倍,如果你正經歷沮喪或生氣,滿越也許會讓這些情緒變得更加負面;如果你正處於快樂、平靜的狀態,滿月也將是這些美好情緒的催化劑,讓你沈浸於其中。

image6 1 月亮能量,滿月冥想,拜月式,滿月瑜珈,新月瑜珈,新月式,中秋瑜珈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因此在這一天,可以嘗試看看滿月冥想,將你的能量和月亮連接,月亮能量能夠幫助你清理、釋放內在累積的負面能量,也能恢復沈睡的內在感知力,並且平衡波動的情緒。另外在進行冥想之前,可以先查詢看看月空時間,有些重視儀式感的人在月空時間不會進行冥想、許願。確定完後接下來,可以試著在冥想中進入一種深層治癒的模式,像是透過音樂、頌缽、燭光、香薰等工具來讓你更容易進入滿月冥想的狀態。

Hello Yogis 祝所有的讀者中秋節快樂~在賞月團聚之餘,也為大家帶來一點與月亮能量有關的瑜珈知識補充,吃完烤肉、月餅和柚子後,歡迎嘗試看看拜月式序列,也可以簡單試試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體式——新月式。在中秋假期的尾聲,以滿月冥想作為收心儀式,好好靜下心來,為自己充飽電,迎向未來的挑戰喔!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頌缽能量?頌缽招鬼?進入頌缽療癒師的迷幻世界!

推薦閱讀:解析常見冥想 Q&A:什麼是冥想?怎麼入門冥想?冥想後想睡怎麼辦?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