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5 11 頌缽能量,頌缽招鬼,頌缽療癒,頌缽音療,頌缽功效,頌缽,singing bowl,頌缽原理,頌缽調頻,頌缽脈輪,頌缽演奏,學習頌缽,購買頌缽,牧田桃子

頌缽能量?頌缽招鬼?進入頌缽療癒師的迷幻世界!

頌缽療癒(Singing Bowl)在近幾年逐漸興起,越來越多瑜珈館開設各種相關課程,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頌缽」可能有些陌生所以不敢嘗試,其實簡單來說頌缽也就是一種療癒樂器。今天請到謝謝身體的牧田桃子老師來為大家深入介紹頌缽的原理以及有頌缽什麼樣的功效,最後也邀請讀者與我們一起進入頌缽療癒的世界,跟著牧田桃子老師的頌缽音樂一起放鬆冥想吧!

關於頌缽療癒

image8 4 頌缽能量,頌缽招鬼,頌缽療癒,頌缽音療,頌缽功效,頌缽,singing bowl,頌缽原理,頌缽調頻,頌缽脈輪,頌缽演奏,學習頌缽,購買頌缽,牧田桃子
Photo credit by 牧田桃子

頌缽療癒源自西藏與尼泊爾和印度,發出的聲音聽起來像「OM」。這是宇宙之初所發出的聲響,同時也是一個瞬間可以激活松果體的聲音,也是「無」的發音。

頌缽的聲音傳導來自敲擊時發生的震動與振動,所謂「震」與「振」差異在於主動與被動,主動的震動是來自於敲擊,而被動的振動則發生在所有有空氣流通的地方,這個聲音是絕對存在的只是人類的耳朵很難聽到,因此頌缽本身即使沒有被敲擊也一樣在振動著,會產生頻率共振。

再者是頌缽的聲音夠持久,敲下去持續一段時間後,耳朵聽來會以為沒有聲音了,但實際上「Om」依然是存在不滅。藉由敲擊的動作,也讓頌缽療癒因調頻而產生一種儀式感,所以大部分的瑜珈老師都有一顆自己的頌缽,經常使用於課堂前後的冥想引導與大休息時的深入放鬆。

>>推薦閱讀:為什麼要大休息?瑜珈老師來不及告訴你的事,與推介 3 首梵文大休息音樂!

頌缽原理 — 頌缽為什麼可以療癒人心?

ASMR:讓腦波從 Beta 波進入 Alpha 波狀態

image6 9 頌缽能量,頌缽招鬼,頌缽療癒,頌缽音療,頌缽功效,頌缽,singing bowl,頌缽原理,頌缽調頻,頌缽脈輪,頌缽演奏,學習頌缽,購買頌缽,牧田桃子
Photo credit by 牧田桃子

從原理來看,頌缽演奏是透過聲音共鳴的方式誘發 ASMR(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的),ASMR 的中文是「自發性知覺高潮反應」也有人稱之為「顱內高潮反應」。ASMR 能讓我們長時間處於 Beta 波狀態的腦波,透過聲音引導從迷走至清醒夢的 Alpha 波狀態。

什麼是 Beta 波呢?Beta 波常出現於大腦在主動思考、主動注意和專注外界時,當我們在工作或是日常生活,多半處於理性邏輯思考的 Beta 波,雖然能使人更提升注意力,但也因此更容易累積壓力,尤其是煩惱的時候,將使人你困在問題之中深陷痛苦的過去和恐懼未知的未來,進而引發焦慮,緊張,害怕等等降低振動頻率的感受。

而 Alpha 波與之相反,多半與快樂放鬆連結,能啟發靈感與創造力。聲音療癒(如頌缽、銅鑼等)就是以非邏輯方式的樂器演奏來誘導腦波被動地進入 Alpha 波的世界,是一種非常古老與傳統的替代療法,透過聲音的振動幫助身體啟動細胞修復,平衡身心靈狀態,也是最容易入門的自我療癒過程。

頌缽調頻:改變能量氣場,激發沉睡的脈輪

image2 13 頌缽能量,頌缽招鬼,頌缽療癒,頌缽音療,頌缽功效,頌缽,singing bowl,頌缽原理,頌缽調頻,頌缽脈輪,頌缽演奏,學習頌缽,購買頌缽,牧田桃子
Photo credit by 牧田桃子

理解完原理後,接著從瑜珈能量來看,頌缽和瑜珈一樣都是幫助脈輪調頻的儀式,就像是練習瑜珈時,除了體位練習以外,環境、同學、老師氣場等都能產生看不見的振動改變,使得我們在上完瑜珈課之後,身心能量可能變得更愉悅。在進行頌缽療癒時,通常會將頌缽擺放在脈輪相對應的位置上,由下至上藉由頌缽的震動與振動逐一調整,讓不活躍的脈輪回到水準以上的平衡。

常見的 2 種頌缽療癒方式

1. 老師像演奏者

老師像演奏者一樣,純粹用頌缽發出的聲波來感染大家,這需要很多年的實修經驗,包含平時的修行、吃的用的攝取的資訊都是能量來源,極度依靠老師的能量傳導來達到療癒的效果,如著名的頌缽演奏家曾文通

2. 老師像按摩師

老師像按摩師ㄧ樣讓頌缽放在練習者身上遊走,這是歐美市場目前的主流方式,也是牧田桃子老師的謝謝身體團隊經常使用的療癒手法。這種方式能最實際與更直接地讓被操作者能感受到療癒的,甚至在北歐有些國家的社會保險甚至是支持以此作為替代療法,給予病患除了藥物以外的選擇,就像藝術治療或音樂治療一樣。而有些頌缽療癒師也會搭配一些穴道、經絡與脈輪的概念,不過這些在亞洲地區還需要一些時間推廣。

學習頌缽 — 如果對頌缽有興趣可以怎麼精進?

若對頌缽有興趣的話,可以選擇與你有緣分的老師學習,就跟選擇瑜珈課一樣,十人十色,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背景與生命經驗,就看是否與的感受共振,多去體驗一些不同執行師的課程,一定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法門。

牧田桃子老師分享自身經驗,她提到她的師父背景是臨床心理師與發片樂手,選擇他的原因就是因為覺得跟自己本身的背景很像進而想向他學習。後來牧田桃子老師也受到啟蒙,嘗試做電子音樂創作與活動DJ,將頌缽療癒與音樂創作結合,造就了謝謝身體團隊。所以如果對頌缽有興趣想要精進自己的能力的話,不妨多方嘗試,慢慢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喔!

初學者該怎麼入門頌缽療癒?

image3 12 頌缽能量,頌缽招鬼,頌缽療癒,頌缽音療,頌缽功效,頌缽,singing bowl,頌缽原理,頌缽調頻,頌缽脈輪,頌缽演奏,學習頌缽,購買頌缽,牧田桃子
Photo credit by 牧田桃子

牧田桃子老師建議初學者可以先從聽開始!試著用耳朵來認識這個聲音,很有趣的是每個人聽同個聲音都有不同的感應,每個人每天所感受到的也都會是不一樣的,初學者可以把開心胸,不需要著急,漸漸找到適合自己的頻率,在自己不會覺得不舒服的前提下嘗試看看。

>>免費頌缽課程推薦:【2小時頌缽工作坊】頌缽入門:帶你了解基礎知識與療癒技巧

如何購買適合自己的頌缽?

那要怎麼挑選購買自己的頌缽呢?牧田老師分享:「首先需要看需求的用途是什麼?」若職業用途建議越大越好,原因是在於職業用途注重振動的感覺;如果只是自己在家靜心使用就沒有大小限制,喜歡、有緣就好,跟價錢絕對沒有關係,更重要的是你喜不喜歡它帶給你的感受,這真的非常主觀,就像她自己最愛用的那顆頌缽就不是最貴的那顆呢!

牧田桃子老師的頌缽療癒Q&A

Q:透過 YouTube 播放頌缽具有同樣效果嗎?

如同牧田桃子老師在前面分享的,頌缽療癒的原理是透過有形的聲音「震動」與無形的「振動」而致,因此透過 YouTube 播放頌缽音樂一樣是有用的,畢竟由音響喇叭所播出的頌缽音樂也同樣是一個頻率轉換。若真要說差異的話,會是在執行當下的心念、演奏者的日常生活與實修,因為每個人的頻率都不同,不同頌缽音樂、頌缽演奏者能給你什麼樣的體驗也不同,所以有沒有療癒的效果這點是很主觀的,需要大家自己去體驗。

如果覺得頻率有點抽象的話,不妨回想自己平時跟一個人相處時,感受一下此時你身上的能量,當你們彼此分開的時候殘留在身上的感覺是向外擴張的還是向內收縮消耗?這就是與一個人的相處時感受到同頻與不同頻。當我們處於興奮正向思考時,振動頻率就會提高,反向的在負面迴路時,振動速度就會變慢。

Q:頌缽適合每個人嗎?

雖然去除宗教化的概念頌缽其實就是一個樂器而已,但適不適合每一個人很難說,因為音樂聆聽的感受非常主觀,尤其我們長時間習慣了一般的流行音樂的演奏邏輯,突然要去掉邏輯的概念去欣賞它,確實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這個新的音樂與其使用方式。

Q:有時候聽頌缽會感到害怕是為什麼?

在我們的大腦中有著自我保護的機制,可以想像成每個人的杏仁核裡都住著一個潛意識的警衛,尤其平時越用腦在生活的人這個警衛就越盡責,而頌缽的振動就是讓這個警衛下班。

左腦人習慣用理性思考,這也是為什麼在面對非邏輯樂器頌缽時,容易使他們感到害怕、不喜歡的原因;相對地,越放鬆生活的右腦人較容易接受頌缽的聲音,因為他們腦袋裡的警衛比較 Chill。然而無論你的感受如何都沒有對與不對、好與不好,只是每個人生活方式與用腦習慣有所差異而已。頌缽的存在其實就是讓我們回到平衡,包括頻率能量平衡及左右腦平衡喔!

牧田桃子老師的頌缽療癒

10分鐘讓聲音淨化,戴上耳機一起紓壓 !

感受完頌缽的魅力後,大家是否有注意到影片中除了頌缽還有幾種特別的樂器,老師使用了頌缽、銅鑼、丁夏、雨聲桶、印度風琴和 Midi 控制器等多種的樂器來為我們帶來這次的療癒冥想,透過這些工具幫助我們達到淨化心靈的效果。

頌缽療癒的好夥伴——Tingsha丁夏

截圖 2022 08 30 下午7.40.51 頌缽能量,頌缽招鬼,頌缽療癒,頌缽音療,頌缽功效,頌缽,singing bowl,頌缽原理,頌缽調頻,頌缽脈輪,頌缽演奏,學習頌缽,購買頌缽,牧田桃子
Photo credit by 牧田桃子

其中一個在影片裡出現的樂器——Tingsha,是常跟頌缽一起搭配使用的樂器,藏語稱為「丁夏」也有人稱之銅碰鈴。它既是樂器、亦是療癒工具。兩個銅製鈴鐺以皮繩串連而成,透過手指靈活度來互相碰撞,技巧性的控制產生出高亢嘹亮、空靈超脫的天堂,淨化個人空間與能量場 。

早期常見於佛教宗教儀式,也在不同亞洲族群中有各自用途。現代由於丁夏小巧好攜帶,不同頌缽的重量考量,於是進化成日常瑜伽行者常用的隨身冥想工具,丁夏可配合頌缽使用,任何你想要的樂器都可以搭配。

看完今天的分享是否對頌缽療癒又有更深入的瞭解了呢?還沒有嘗試過的讀者推薦可以從音樂、影片開始嘗試,之前也有分享過頌缽歌單可以參考,希望讀者們能夠透過頌波療癒來放鬆、達到冥想靜心的效果,在體位法的練習以外,也別忽略了內觀冥想的練習喔!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牧田桃子

師資介紹 牧田桃子 01 2 頌缽能量,頌缽招鬼,頌缽療癒,頌缽音療,頌缽功效,頌缽,singing bowl,頌缽原理,頌缽調頻,頌缽脈輪,頌缽演奏,學習頌缽,購買頌缽,牧田桃子
Hello Yogis 協作師資|牧田桃子©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牧田桃子,謝謝身體的主理人,立志做個善良百姓,最懂你壞品味的好朋友。一心研究瑜珈的世界觀,也探索聲音療癒上的無限可能,透過音樂催眠與瑜珈合作,一切從為了拯救自己而開始,相信從哪方面站起來就會變成那方面的專家。現以畫家,攝影師,DJ,專欄作家,催眠師,聲音療癒工作者與瑜珈老師等斜槓王身分定居台南。>>點我查看牧田桃子老師專訪


推薦閱讀:頌缽是什麼?揭開頌缽的 4 大好處,附帶頌缽課程推薦!

推薦閱讀:夏日冥想特輯| 3 個睡前冥想Podcast 推薦,療癒你的悶躁身心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