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3 1 心臟病,心臟病瑜珈,心臟病 練瑜珈,心臟病瑜珈體式,心臟病瑜珈動作,心臟病做瑜珈好處,心臟病可以做瑜珈嗎?,嬰兒式,貓牛式,輔助魚式

養心修復瑜珈:心臟病患者可以做瑜珈嗎?教你 3 招減壓放鬆瑜珈動作

心臟病可說是危害我人類生命的一大殺手,了解心臟的風險因素和症狀有助幫助我們及早發現及治療疾病。如果你有任何心臟病的前兆、患有心臟病或心血管疾病,請務必要尋求專業醫療的治療,除了傳統醫學,瑜珈可以幫助改善你的心血管健康、減輕壓力、提高柔韌性和肌肉力量,因此瑜珈對於心臟病患者來說也是一種有益的鍛煉方式。

這篇文章將會介紹三種較為溫和的瑜珈動作,即使您患有心臟病也可以在家嘗試,請你在醫生討論確認過後,根據個人狀況進行調整以符合你的個人情況喔!

心臟病的常見原因和症狀

image2 1 心臟病,心臟病瑜珈,心臟病 練瑜珈,心臟病瑜珈體式,心臟病瑜珈動作,心臟病做瑜珈好處,心臟病可以做瑜珈嗎?,嬰兒式,貓牛式,輔助魚式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心臟病可由多種因素引起,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吸煙、缺乏體力活動、肥胖、不良飲食和壓力。心臟病的一些常見症狀包括胸痛或不適、氣短、疲勞、虛弱或頭暈、腫脹、心跳加快或不規則以及心悸。

如果你有以上的症狀而你正擔心自己的心臟健康,請務必儘快諮詢醫療人員診斷風險因素,諮詢如何管理或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提供建議。

瑜珈對心臟病的好處

image4 1 心臟病,心臟病瑜珈,心臟病 練瑜珈,心臟病瑜珈體式,心臟病瑜珈動作,心臟病做瑜珈好處,心臟病可以做瑜珈嗎?,嬰兒式,貓牛式,輔助魚式
養心修復瑜珈:心臟病患者可以做瑜珈嗎?教你 3 招減壓放鬆瑜珈動作 2

瑜珈對心臟病患者俱有多種潛在益處。持續練習瑜珈可能為心臟病患者的血壓、心率和膽固醇水平帶來改善。持續練習瑜珈可以幫助心力衰竭患者改善運動能力和生活質量。此外,瑜珈已被證明對心臟病患者有許多其他好處,包括改善心血管健康、減輕壓力和焦慮,以及提高柔韌性和力量。

適合心臟病患者的瑜珈體式

雖然在以下三種瑜珈姿勢可能適合心臟病患者,可以幫助放鬆身心,但在開始瑜珈練習之前切記諮詢醫師建議:

嬰兒式

image5 1 心臟病,心臟病瑜珈,心臟病 練瑜珈,心臟病瑜珈體式,心臟病瑜珈動作,心臟病做瑜珈好處,心臟病可以做瑜珈嗎?,嬰兒式,貓牛式,輔助魚式
嬰兒式©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嬰兒式可以幫助放鬆身體,平靜心靈。如果你患有心臟病或相關疾病,可以選擇在頭下墊瑜珈枕或毯子,以減輕頸部和上背部的壓力。

貓牛式呼吸

image6 心臟病,心臟病瑜珈,心臟病 練瑜珈,心臟病瑜珈體式,心臟病瑜珈動作,心臟病做瑜珈好處,心臟病可以做瑜珈嗎?,嬰兒式,貓牛式,輔助魚式
牛貓式©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在做牛貓式呼吸時可以利用吸氣時做牛式的伸展;吐氣時將背拱起做貓式練習。如果你患有心臟病或相關疾病,可以放慢呼吸的速度,透過透過呼吸來變化姿勢,除此之外,透過貓牛式的伸展也可以幫助你舒緩腰背痠痛喔!

輔助魚式

image1 1 心臟病,心臟病瑜珈,心臟病 練瑜珈,心臟病瑜珈體式,心臟病瑜珈動作,心臟病做瑜珈好處,心臟病可以做瑜珈嗎?,嬰兒式,貓牛式,輔助魚式
輔助魚式©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這個姿勢可以幫助伸展腰椎、擴張胸腔。如果你患有心臟病或相關疾病,可以在頭部和肩部下方墊一條毯子來支撐身體,讓呼吸能輕鬆順暢。

>>點我查看「輔助魚式」的詳細介紹與分解動作

在瑜珈練習中最重要的是傾聽身體的聲音,如果在練習瑜珈時感到任何不適、呼吸急促或胸痛,請立即停下來。如果你對患有心臟病者練習瑜珈有任何疑慮,請務必先諮詢主治醫師、醫療保健專業人士,他們會幫助您確定最合適和最安全的練習方法。通過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健康飲食、定期鍛煉,相信可以幫助患者放鬆療癒身心喔!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在家就能簡單做!中醫師的養心菜單, 3 道美味消暑涼品!

推薦閱讀:練習瑜珈有禁忌?分享 5 個瑜珈人必知的瑜珈禁忌,身心靈都要注意!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