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社交恐懼症,social phobia,社交焦慮障礙,社恐,什麼是社交恐懼症,分辨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症成因,社交焦慮,預防社交恐懼

我好像對社交過敏?有社交恐懼症沒關係,一起認識、分析、面對!

對於許多人来說,社交是輕而易舉的日常活動。但是,如果你只要一進入人多的場合就開始心跳加速、雙手發抖,甚至開始緊張到說不出話來,那你可能正遭受著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症究竟是什麼?要如何分辨自己是否患有社交恐懼症?如果確診了,該如何面對和處理呢?今天就來認識一下社交恐懼症吧!

什麼是社交恐懼症?

196 社交恐懼症,social phobia,社交焦慮障礙,社恐,什麼是社交恐懼症,分辨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症成因,社交焦慮,預防社交恐懼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社交恐懼症的正式醫學名稱是「社交焦慮障礙」(social phobia)。這是一種常見的焦慮症,使患者在社交場合中會持續感到強烈的恐懼和不安。社交恐懼症會引起生理和心理的症狀:包括臉紅、口吃、出汗、心跳加速等緊張反應;同時他們會認為周圍所有人都在審視自己,擔心別人會對自己產生負面看法、給出負面評價。

如何分辨社交恐懼症?

如果你是內向害羞性格、不善于與人溝通社交,這並不一定就是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症患者可能會對特定的社交情景有強烈的恐懼與牴觸,以導致於逃避社交、甚至影響到自己的日常生活與工作,真正的社交恐懼症患者,是在理智上明白某種恐懼是超出現實的威脅,但同時仍無法控制恐懼情緒;而個性內向的人對於社交場合來說,他們更喜歡一個人獨處的時光,雖對高度社交的場和感到不自在,但不太會影想正常生活,會選則另字幾書是的小圈子讓字幾感倒更自在。

197 社交恐懼症,social phobia,社交焦慮障礙,社恐,什麼是社交恐懼症,分辨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症成因,社交焦慮,預防社交恐懼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你可以自我檢測是否有以下症狀,來判斷自己是否有可能患有社交恐懼症:

– 對人際交往或公開演講等場合,感到持續性的強烈恐懼。

– 擔心自己會在他人面前表現不好,令自己難堪。

– 每次社交時幾乎都會出現焦慮、恐懼等情緒。

– 明知自己的恐懼反應已經不合理,但無法自制。

– 盡可能避免社交場合,即使不得不面對也會承受巨大壓力

如果上述症狀持續超過六個月並影響日常生活,建議可以就醫進行一步的診斷。

社交恐懼症的成因

198 社交恐懼症,social phobia,社交焦慮障礙,社恐,什麼是社交恐懼症,分辨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症成因,社交焦慮,預防社交恐懼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導致社交恐懼症的原因眾說紛紜,主要可能有以下幾方面:

1. 遺傳因素:有親友患病,個人患病風險較高。

2. 大腦結構:與情緒調節相關的大腦結構可能與其有關。

3. 環境影響:如家庭過度保護、校園霸凌等經歷。

4. 認知偏差:容易將他人行為詮釋為負面,增強焦慮。

了解大致成因後,再進一步分析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症可以分為 2 大類,根據社交恐懼症的發生範圍不同而分類,可以分為:

1. 局限性社交恐懼症:只在特定社交場合感到焦慮,如公開演講、與陌生人交談等。

2. 廣泛性社交恐懼症:幾乎所有需要社交的情境都會引起焦慮反應。

面對社交恐懼症我可以…

199 社交恐懼症,social phobia,社交焦慮障礙,社恐,什麼是社交恐懼症,分辨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症成因,社交焦慮,預防社交恐懼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社交恐懼症在現代越來越常見,當人們面對社交場合時會感到極度的不安和恐懼。這種症狀可能會嚴重影響個人的日常生活,使其避免社交互動,進而導致孤立和心理壓力。但不用擔心,透過適當的治療與相應的方法和自我管理,相信一定能夠逐漸克服恐懼,並重新恢復對社交場合的自信與掌控。下面將探討如何面對社交恐懼症,幫助你克服社交恐懼症。以下有幾個方法,你可以透過以下方法積極面對:

– 接受現狀,不要過度自我批评。

– 尋求支持系統,如朋友、家人或專業諮商師、心理醫師。

– 逐步挑戰自己,先從小社交開始培養經驗,跨出第一步。

– 增強自信心,瞭解自己的優點所在。

– 學習管理壓力與幫助放鬆的方法,如深呼吸放鬆、瑜珈放鬆等。

– 保持樂觀態度,相信社交技巧可以通過練習而增進。

– 必要時尋求藥物治療以舒緩焦慮症狀。

日常生活預防社交恐懼

社交焦慮是許多人面臨的挑戰,但我們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來預防和減輕這種情況。首先,勇於參與與人互動的活動,逐步面對社交情境,這有助於培養自信和適應力。你也可以選擇與內向的朋友一起出席聚會,可以得到支持和理解,讓你能更輕鬆地面對社交場合。

1910 社交恐懼症,social phobia,社交焦慮障礙,社恐,什麼是社交恐懼症,分辨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症成因,社交焦慮,預防社交恐懼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可以透過事前確認活動流程,做好心理準備,有助於減少意外情況帶來的焦慮感。學習一些社交技巧,如開場白、搭訕等,也有助於增加與他人的連結和信心。同時,培養興趣愛好,讓自己變得更有魅力,這會增強自信心和吸引力。此外,多接觸一些正向的社交經驗,積極建立自信,逐步擴大社交圈子。時刻保持正面思維,相信社交是可以學習的技能,我們可以透過努力和實踐不斷成長。慢慢地,我們會發現社交恐懼逐漸減輕,更輕鬆自在地面對人群!

社交恐懼症確實會使人在社交上更吃力,但絕不是毫無對策。藉由專業協助與自我調適,或是透過本篇所整理的一些方法與指引,可以更好地預防和減輕社交焦慮,建立更健康、積極的社交關係,相信你也能逐漸減輕社交所帶來的焦慮感,並在日常生活中享受更多愉快的互動時光~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media/4qexw6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media/4zxaps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實用職場社交技巧:面對不熟悉的對象,3 步驟教你跨出勇敢社交的第一步

推薦閱讀:MBTI 還可以這樣用!發掘你的 MBTI 特質,從 16 人格中找出適合自己的瑜珈 / 運動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