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46 瑜珈呼吸,瑜珈吸氣,瑜珈吐氣,呼吸法,呼吸調息

瑜珈中呼吸為什麼重要? 2 個技巧教你判斷:「瑜珈呼吸何時吸氣、何時吐氣」

雖說無論是在做什麼運動,保持呼吸不要憋氣都是重要的大準則,但不知道大家是否曾留意到,瑜珈課堂上老師總會格外強調「呼吸」,提及不僅要正常吸氣吐氣,還要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之上。這是因為瑜珈十分注重身心靈合一,專注在呼吸上頭除了可以使我們在練習動作時更加順暢安全外,還可以協助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態。

這下問題來了,在瑜珈課時有瑜珈老師幫忙提點吸氣與吐氣的時機,但自己練習瑜珈時該怎麼判斷何時該吸氣、何時該吐氣呢?在這篇文章的前半段,先讓我們來了解瑜珈與呼吸的關聯,文章後半段則會根據做體位法時的動作,提供吸氣與吐氣的參考原則:

瑜珈體位法與呼吸法

FotoJet 45 瑜珈呼吸,瑜珈吸氣,瑜珈吐氣,呼吸法,呼吸調息
Photo credit by insidecreativehouse

瑜珈源自古印度,是古人修煉自我之道。在瑜珈中流傳著名為「八肢瑜珈」的修煉方法,提到想要達到瑜珈最高境界「三摩地」,需要經過八個階段,而這八個階段就是「八肢瑜珈」,每一肢彼此相關由淺入深。比如現今瑜珈課上學的瑜珈動作,就是八肢瑜珈中的第三肢 Asana體位法,呼吸則是八肢瑜珈中的第四肢——「Pranayama呼吸調息法」。

在瑜珈中有許多瑜珈呼吸法,如之前我們介紹過的「鼻孔交替呼吸法(Nadi Shodhana )」、「蜜蜂呼吸法(Bhramari)」和「頭顱發光呼吸法(Kapalabhati)」等,練習這些呼吸法能使我們在做瑜珈體位法時更加專注、順暢與充滿能量,故有些瑜珈老師也會在開始練習瑜珈之前,帶領大家做幾回呼吸法練習,幫助靜心與開啟後續的挑戰。

>>推薦閱讀:日常瑜珈呼吸法練習:學會 3 種瑜珈呼吸法,幫助放鬆、使情緒更平穩健康

瑜珈什麼時候該吸氣?什麼時候該吐氣?

說完大方向的呼吸法後,接著讓我們來進一步談談在瑜珈體位法練習中,瑜珈呼吸應該如何配合才好。這邊提供瑜珈練習中吸氣和吐氣的一般論原則,如果有特殊狀況或是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再針對特例詢問身邊的瑜珈老師喔!

瑜珈吸氣|提高、延伸、拉長

FotoJet 43 瑜珈呼吸,瑜珈吸氣,瑜珈吐氣,呼吸法,呼吸調息
瑜珈呼吸©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瑜珈動作中的吸氣與吐氣通常可以用動作的型態來辨別,通常在做「提高」、「上揚」、「高舉」的動作時,都會搭配吸氣,如拜日式中從祈禱式到向上展臂的這個動作,就是需要吸氣。而「延伸」、「拉長」的動作,也經常是吸氣,像是在站姿前彎練習時,會先吸氣延伸脊柱來到半前彎,再吐氣向下將頭靠近膝蓋完成前彎。

瑜珈吐氣|用力、收緊、扭轉

FotoJet 44 瑜珈呼吸,瑜珈吸氣,瑜珈吐氣,呼吸法,呼吸調息
瑜珈呼吸©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至於吐氣應該更容易想像,因為在做需要「用力」的動作時,人類本能就會習慣吐氣。(想想你便秘的時候,是不是總是用力深吐氣呢?)在瑜珈動作中的吐氣亦然,在需要「用力」、「收緊」的動作時,會搭配吐氣來幫助身體更好地發揮力量,同時保持身體的穩定性,像是從仰臥起身到船式時要吐氣、收緊腹部;從下犬式推到鱷魚式時也要吐氣、核心用力。另外「完成動作」也會以吐氣居多,如:到達前彎、後彎、側彎、扭轉等。

不知道該吸氣還吐氣時怎麼辦?

hy 121A6095 瑜珈呼吸,瑜珈吸氣,瑜珈吐氣,呼吸法,呼吸調息
瑜珈呼吸©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分享的瑜珈吸氣、吐氣中的判斷適用於大多時刻,但有時還是會有特例出現。像是蝗蟲式抬起身軀時,這個動作既是身體用力、也是延伸的動作,就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吸氣還是吐氣,看自己怎麼樣做會最順暢即可唷!

呼吸雖然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可是有覺知地呼吸是需要練習的。在練習瑜珈的過程中,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呼吸很難,很難專注、很難在做體位法時同時兼顧到呼吸的調息,這正是為什麼要練習瑜珈的原因。隨著練習瑜珈的次數和時間增長,我們將可以逐漸熟悉瑜珈呼吸的方法,並且將這樣的覺察帶回日常生活中,每日有品質地呼吸唷!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media/4qexw6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media/4zxaps

Cover photo credit by microgen


推薦閱讀:八肢瑜珈=Ashtanga Yoga?用白話文帶你了解八肢瑜珈包含哪些?

推薦閱讀:為什麼要鼻呼吸?盤點呼吸對人體的 6 大好處,認識呼吸與瑜珈的關係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