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3 10 19T174722.155 瑜珈課程費用, 瑜珈, 瑜珈課, 瑜珈老師, 瑜珈老師薪水, 瑜珈老師進修

瑜珈課程費用高合理嗎?瑜珈老師潛藏的 7 個教學代價


在現今社會,隨著職業選擇的開放性不斷擴大,越來越多的人願意嘗試新興職業,其中包括瑜珈老師。瑜珈老師相對於傳統的職業,似乎只需較短的專業培養時間(基本上只需要獲得美國瑜珈聯盟的瑜珈師資認證便可開始教學),瑜珈老師薪水、鐘點費又看似比一般行業基本薪資來得高。

然而,瑜珈老師收入真的那麼好賺嗎?在之前文章中,我們曾分享過「隱藏在瑜珈老師「高時薪」與「高自由」美名背後的產業真相」,而在這篇文章想延續和大家聊聊,身為一名瑜珈老師所需要付出的時間成本遠遠不止有當下的教課,還包含許多大眾未看見的隱形成本:

1. 課前備課準備

每一個瑜珈老師的專長不同,每一天會面對的學生也都不一樣,身為一名秤職的瑜珈老師,在課前是需要花費許多時間來備課的。一堂 60 分鐘的流暢課程帶領,背後很可能是花費數個小時來安排瑜珈序列、練習瑜珈口令以及準備課堂教材、思考教學備案等。有時針對比較特殊的主題,老師要需要先去進修學習後,做足功課才有辦法回應學生的需求。

2. 持續專業進修

FotoJet 2023 10 19T175016.450 瑜珈課程費用, 瑜珈, 瑜珈課, 瑜珈老師, 瑜珈老師薪水, 瑜珈老師進修
Photo credit by Lobachad

除了日常備課之外,瑜珈老師大多需要在教課以外的時間安排進修,因為 RYT200 僅是基礎的瑜珈師資證照,若想要了解更多,就得額外再去報名其他進階與相關領域的進修課程。瑜珈行業不斷變化,對於瑜珈老師而言,持續進修瑜珈課程,除了是讓自己的專業能力更加提升之外,教學上也比較能夠創作變化,留得住學生持續跟著學習。這也是為什麼瑜珈老師們通常會花大把時間與金錢去學習的原因。

>>推薦閱讀:瑜珈證照/瑜珈資格大解密: RYT、ERYT、YACEP、CET 等各式瑜珈證照

3. 身體受傷成本

如果是全職瑜珈老師,想要單靠教學瑜珈當作養活自己的正職工作,在沒有其他投資金援的前提下,每天教學數堂課是家常便飯。在課堂中,瑜珈老師需要根據不同程度的學生示範各種瑜珈動作,很可能你的第一個下犬式,已經是老師今天做的第 N 個。很多人以為,身為瑜珈老師邊教課賺錢還可以邊運動伸展,增進身體健康很不錯,但其實剛好相反,瑜珈老師們反而需要擔心過度使用肌肉,或是長期使用身體所造成的拉傷、扭傷或磨損。

4. 不規律的生活時間

絕大多數的瑜珈老師在安排課程時間,都是以「學生導向」,畢竟學生是支撐一堂課程是否能夠開班的重要基礎,因此瑜珈老師的上班時間較不固定,不太能像普通上班族一樣朝九晚五與工作生活完全分開。尤其大眾課的熱門時段集中在晚上或週末,很可能一連沒有休息要教 3-4 堂課,中間遇到用餐時間可能也得快速吃點小東西果腹,或是延遲到離峰時段再用餐。長期不規律的生活作息,不僅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也會使自己工作與生活失去平衡!

5. 學生管理和關係

FotoJet 2023 10 19T174832.288 瑜珈課程費用, 瑜珈, 瑜珈課, 瑜珈老師, 瑜珈老師薪水, 瑜珈老師進修
Photo credit by demopicture

瑜珈老師的工時好短,一天只需要花 3-4 小時教課,就可以月薪超過 4 萬,好羨慕?但現實可不是如此,除了最一開始我們提到的事前備課成本外,課後與學生的關係管理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不能留住舊生,就必須不斷面臨招生的壓力,這是大多瑜珈老師不樂見的事情。因此經常會看到瑜珈老師在課後花時間經營社群,與學生保持良好情感交流,還有回答各式各樣的瑜珈問題,做足「售後服務」,要說瑜珈老師是一種服務業也不為過。

6. 責任和壓力

瑜珈老師的入行門檻雖低,但身為一名專業教學老師,有責任與義務確保學生在課堂上的安全。或許有些人認為應該只有空中瑜珈空中運動存在較高的危險性吧?其實不然。在做地面瑜珈時也跟任何運動一樣,需要做足暖身、確保每一個人的狀態與姿勢正確性才能避免受傷風險。瑜珈老師在課堂中有責任了解學生的身心情況,適時調整教學內容,長久之下這可能也會產生一定的壓力與情緒負擔!

7.其他金錢開銷

FotoJet 2023 10 19T175157.739 瑜珈課程費用, 瑜珈, 瑜珈課, 瑜珈老師, 瑜珈老師薪水, 瑜珈老師進修
Photo credit by GalinkaZhi

看到這裡,你會發現光是非金錢支出,就已經列了足足 6 點之多。最後簡單提及金錢開銷吧!目前瑜珈老師教課主要分成 2 種,一種是到會館應徵擔任合作老師領鐘點費,所獲得的課費並非學生繳交的全部,而是視教室規定拿固定課費或抽成;另一種是自己營業、開立自己的空間,這種經營方式不僅需要支付相對的租金、水電、清潔維護、購買輔具的費用等,還得擔負招生責任,在各種平台上進行宣傳或支付廣告費用以吸引學生,維持營運。>>推薦閱讀:瑜珈老師就不能談商業合作嗎?

每一種職業都有其辛苦的地方與需要承擔的風險,寫下這篇除了是想和瑜珈練習者們分享「自己的課費去了哪裡」,用另一個角度思考一堂瑜珈課的費用價值之外,也讓對瑜珈產業有憧憬,想要成為瑜珈老師的人可以有個參考,別單純被瑜珈老師高時薪又高度自由的表現吸引,而忽略了背後可能需要付出的隱形成本。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media/4qexw6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media/4zxaps


推薦閱讀:【RYT200推薦】港台首個預錄式「線上RYT200瑜珈師資培訓課程」 ,在哪都能上!

推薦閱讀:想成為瑜珈老師之前, 先聽聽過來人給的3個忠告

Cover photo credit by  nenetus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