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主圖 張以昕 01 張以昕,瑜伽,憂鬱,瑜伽老師,瑜伽專訪

走過憂鬱低谷,瑜伽作家張以昕真誠吐露心聲:「我們都希望能好好活下去!」

瑜伽是一項很特別的學問,擁有許多不一樣的派別和分支。在印度,它是古老的智慧傳承,在歐美,它是為人稱道的運動,這樣的不同造就了每個人接觸瑜伽的原因也不盡相同,有的人是想透過瑜伽讓體態變得更好,有的人則是希望藉由瑜伽鍛鍊自己的身心靈。

瑜伽老師兼作家的張以昕屬於前後者的混合體。一開始她會接觸瑜伽除了是因為長年久坐寫作,容易產生身體不適,也因為年少時她曾因性格敏感患有嚴重憂鬱症,長期依賴藥物治療難以戒斷。當時的以昕年僅 19 歲,明明該是急於向外探索世界的璀璨歲月,於她而言卻宛如低谷,直到她遇見瑜伽,為她的生命照進了一道光。

當人生走在低谷,瑜伽照進一道光

IMG 5173 張以昕,瑜伽,憂鬱,瑜伽老師,瑜伽專訪
走過憂鬱低谷,瑜伽作家張以昕真誠吐露心聲:「我們都希望能好好活下去!」 1

過往的經驗即使已經超過十年,但對於以昕來說,回首過去時日依舊是件困難的事。不僅因為疾病本身,過程中的醫療行為也像是二次傷害一樣深深烙印在她心中。以昕永遠記得那段時間只要一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就會感到全身無力、呼吸困難,陷入重度恐慌之中,那種深怕自己又將被丟下在治療室當中,像個沒有人要的廢棄物,這恐懼曾讓她絕望地想著自己一輩子可能就只能這樣過下去了。

看著眼前開朗的以昕,在採訪時她就像個傻氣的女孩,時常開玩笑吐嘲自己的言行,而在學生眼裡,她亦是溫柔細心的瑜伽老師,總是傾聽陪伴每一個人的心事,無論是在瑜伽墊上的練習還是墊外的生活。若不曾提及或是親身參與過那往段日子,實在讓人很難想像過去的以昕曾有一段這麼黑暗的時光。

最初總是最難,獨自的瑜伽修行之路

3108BEDF 7D1B 4775 866A D6BA7FA9D75D 張以昕,瑜伽,憂鬱,瑜伽老師,瑜伽專訪
走過憂鬱低谷,瑜伽作家張以昕真誠吐露心聲:「我們都希望能好好活下去!」 2

談起為什麼會成為一名瑜伽老師,以昕侃侃而談大學那時瑜伽帶給她的幫助,她說在練習瑜伽的過程中,讓她從學習控制身體的力量開始,慢慢往內可以感受到內在和情緒的覺知,也使生命狀態變得不再任意起波瀾,得以找到讓自己穩定下來的方式,最終戒斷了對藥物近十年的依賴。

「當我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式時,我就很想要回饋給更多人,希望有機會可以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太陽。」當時以昕在心中發了個小小願心,這使她毅然決然放棄了正在準備的博士班考試,不顧對台北這座城市的不熟悉,一日接連看了數十間房子,打定主意一定要趕緊租到落腳處,接著便孤身北上修習瑜伽師資班的課程。

以昕永遠記得她是在 2012 年的 12 月來到台北,因為記憶中的天氣非常溼冷,正好跟她最初的陰鬱心情相應 。她抱持著不知道未來究竟會如何的徬徨,又得面對一個人在偌大台北城生活的「生存焦慮」,讓失眠、緊繃又再度找上門,這促使她報名了一堂「瑜伽睡眠」的課程。沒想到這個偶然,讓她認識了影響一生的喜馬拉雅傳承,也接觸到「靜默」這項修行。

承認過去存在,靜默釐清生命脈絡

IMG 1050 張以昕,瑜伽,憂鬱,瑜伽老師,瑜伽專訪
走過憂鬱低谷,瑜伽作家張以昕真誠吐露心聲:「我們都希望能好好活下去!」 3

以昕解釋「靜默」是一種綜合的瑜伽,有大眾悉知的體位法、調息法,也有喜馬拉雅傳承獨有的持咒練習,只是在過程中必須全程處於禁語的狀態,將注意力回歸到自己身上,不能像平時一有情緒浮現就急著與身旁的朋友分享,也不可以使用電子設備轉移焦點。

在嘗試過眾多派別的修行,以昕最喜歡靜默,因此後來她更定期親赴印度參加靜默練習,一段時間便試著沉殿自己的生命。「靜默經常讓潛意識壓抑的事情浮現,會憶起那些還沒有處理好的情緒和糾結,但每次出現的東西都會不太一樣,需要等你準備好時才會浮現」,如同在前些陣子的靜默中,時隔十多年,以昕的腦海裡又再度出現憂鬱症當時的痛苦經歷,有別於過往只是片段的畫面,這回以昕可以完全共感自己與過去的意識狀態。

以昕將這段經驗記述在她的新書《瑜伽練習者求生指南》最後一章中,從文字中可以感受到她紊亂的情緒。但所幸經過這些年的成長,以昕已不再是當年的那個小女孩,她終於獲得翅膀,找到得以面對這一切的力量。儘管仍舊感到難受,但卻也學會向這團夢魘說:「謝謝你來了,經歷多次閉關,你都沒有出現,謝謝你,終於來了。」那片遺失在 19 歲的靈魂碎片終於得以歸來。

偕瑜伽與文字,療癒自己也照亮他人

如今走過八個教學年頭,以昕從最初到處幫別人代課兼課的菜鳥瑜伽老師,蛻變成如今擅長兒童瑜伽、孕婦瑜伽、樂齡瑜伽等各式瑜伽教學的專業模樣,雖然一路走來並非輕鬆愜意,不過冥冥之中似乎也與她當年發的願誓吻合。

8E27A6E2 4603 4A87 B517 873E4F7DCA05 2 張以昕,瑜伽,憂鬱,瑜伽老師,瑜伽專訪
走過憂鬱低谷,瑜伽作家張以昕真誠吐露心聲:「我們都希望能好好活下去!」 4

近期她也開始重拾寫作,接連出版了《瑜伽這檔事》《瑜伽練習者求生指南》,在新書中她用小說的方式,結合自身經驗與改編曾遇過的學員故事創作,環繞在「求生」這個主題上頭。以昕分享「好好活下去是每個人都很期待的事」,當身陷人生苦海中,無論是失戀、失意、失婚還是遭逢各式的困難,在生命裡所有人都是求生的練習者。

不只透過文字療癒讀者,以過來人的身份,她更想告訴大家:「先活下來就會有希望」,無論是在練習瑜伽還是面對生活,只要自己願意並且耐心等候,有一天一定可以走出泥淖,達成心中所想,如她。

About / 張以昕 Phoebe 

人物介紹 張以昕 01 張以昕,瑜伽,憂鬱,瑜伽老師,瑜伽專訪
走過憂鬱低谷,瑜伽作家張以昕真誠吐露心聲:「我們都希望能好好活下去!」 5
  • 擅長的課堂類別:成人、兒童、親子孕婦等各式瑜伽
  • 主要教學地點:台灣|台北
  • 小秘密:在教學時,我最喜歡跟學生說:「只要把自己帶來,其他的交給老師就好。」

Hello, Teacher! 我要發問!

Q:瑜伽之於你的意義為何?

Phoebe:瑜伽是我生命中的光,同時也讓我看見陰影,不斷地從中認識自己、接納自己,學習如何跟自己和諧共處,一步步走在修行的道路之上。

Q:你的教學風格偏向哪一種流派?

Phoebe:我最初接觸的是阿斯坦加瑜伽(Ashtanga yoga),因此剛開始的練習很偏重體位法的,而且是較為流動(fiow)的系統,而後在葆體瑜伽上師資班時,認識了Kaivalyadhama 傳承,最著重的是調息法,幫助我掌握許多練習呼吸的細節;也曾去印度參加 Tiwariji 大師的課程。之後才來到喜馬拉雅瑜伽傳承(Himalayan Tradition),繼續深化體位法、調息與靜坐等等的練習,因此在教學上會有我走過的路所有的痕跡,但在此基礎上依然遵循喜馬拉雅瑜伽傳承的教導,即使是身體練習,也會注重引導呼吸覺知與靜心。

Q:給正陷入情緒憂鬱的人一段話

Phoebe:允許自己悲傷、擁抱痛苦的自己。尊重當下的生命狀態,好起來並非唯一重要之事,靜靜且耐心等待靈魂在黑暗中尋得光亮。

Q:哪裡可以找到最新課程資訊?

粉絲專頁:瑜珈這檔事 Oh,My yoga

圖片來源:張以昕


推薦閱讀:你曾關照過自己的呼吸嗎?學會「呼吸調息法」,透過呼吸冥想釋放內心壓力

推薦閱讀:瑜伽初學者的引路人——專訪黃衣婕老師:「別猶豫不決,先踏進教室再說吧!」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