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圖 01 瑜珈老師,瑜珈專訪,瑜珈採訪,瑜珈,瑜珈故事,朱朱,朱書緯

舞者腳受傷了還能幹嘛?瑜珈老師朱書緯從瑜珈出發,探索生命的邊界

3 歲開始練舞,高中進入科班、大學就讀舞蹈系,原以為人生會這樣直線通往專業舞者的方向,但某日課堂上受的傷,讓眼前道路一夕崩塌。身為一名舞者,不能跳了還能幹嘛?

這是朱書緯(朱朱)的故事。走過黑暗低潮,現在的她是一名瑜珈老師、兒童舞蹈教學者,也持續朝藝術治療、舞蹈治療的助人工作者邁進,已經能用陽光開朗的口吻笑說:「人生好像都要這樣過,才會找到一個新的方向。」

以為會一輩子當個舞者,這一次讓她的人生從此不同

文章圖 02 瑜珈老師,瑜珈專訪,瑜珈採訪,瑜珈,瑜珈故事,朱朱,朱書緯
在舞蹈科班時,朱朱覺得舞蹈是自己的全世界,後來才發現世界上不只這一個選擇

自小開始習舞,站上舞台表演曾是朱朱一直以來的夢想,每日努力練習皆是為展演做準備,身上自然也累積大大小小的傷,因此起初她對腳板上的傷並不以為意。反而為了站上國際性的舞蹈比賽,她以彈性繃帶包裹,纏繞繃緊讓腳麻到失去知覺後再繼續練習。直到後來被醫生宣告骨裂,必須打石膏、上固定板,才暫且中斷。

從有意識以來,舞蹈就在朱朱的生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一夕之間人生失去重心,讓她感到無助迷茫,擔心自己如果以後沒辦法當舞者的話要怎麼辦?「我的世界似乎崩塌了,我無法繼續跳舞,迫切需要找到一個重新找回自我價值的方向」,朱朱分享當時看著身旁的朋友一個個發光發熱,更顯得無能為力。

文章圖 03 瑜珈老師,瑜珈專訪,瑜珈採訪,瑜珈,瑜珈故事,朱朱,朱書緯
朱朱分享,因為自己曾有被瑜珈接住的經驗,希望自己也能成為接住他人的人。

在這段期間,朱朱決定去上瑜珈課,保持身體還有在活動的狀態,也接觸藝術治療領域,想想未來的出路該何去何從。談起那時,朱朱形容瑜珈之於當時的她,是一種療癒,因為不僅支撐了很差的身心狀態,也使她看見自己還能做些什麼,「那時候有一種絕望的感覺,覺得我還有很多事情沒做,好像還可以做很多事。」

嘗試尋找生命的邊界,才更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文章圖 07 瑜珈老師,瑜珈專訪,瑜珈採訪,瑜珈,瑜珈故事,朱朱,朱書緯
朱朱提到,過去喜歡跳舞是享受站在舞台呈現自己想傳達的給大家,現在在瑜珈墊前帶領同樣也能與大家交流互動

跳舞和瑜珈雖然都是在使用身體,但本質和目的有極大的差異,有著截然不同的「動」法。一名舞者必須對於身體有高度自制力,每一個動作都是為了達到完美的追求,這是敬業的職業道德。瑜珈不一樣,瑜珈不會像舞蹈一樣需要時刻與他人比較,不需刻意做到高難度的炫技技巧,更重要的是回歸與自己身心的對話,沒有絕對的標準與對錯。

「在舞蹈科班時,我們會很注重身體的樣貌,必須把自己弄得很瘦、隨時保持在很好的狀態,可是在瑜珈的觀點中,反而是『你覺得你自己是什麼樣子?』、『你是誰?』,『你的感受』比外在價值來得更重要。」這些都促使朱朱重新思考未來的人生想怎麼過,也在練習瑜珈、報名參加瑜珈師資培訓、遠赴印度學習的過程中持續交流辯證著。

文章圖 04 瑜珈老師,瑜珈專訪,瑜珈採訪,瑜珈,瑜珈故事,朱朱,朱書緯
朱朱鼓勵大家「不要害怕」嘗試新事物,除了上山下海,有朝一日她也想體驗喝死藤水

朱朱才意識到比起當個教育者、領頭羊,自己更希望成為如同水一樣般介質,隨著承裝的容器不同而擁有很多可能性,不會容易被框架定位。因此打開朱朱經營的社群頁面,會看到她十分享受現在的斜槓生活中,在上頭充滿多采多姿的分享,有工作上的瑜珈教學、活動帶領與商攝外拍,也有潛水、露營、馬拉松、爬百岳等生活體驗。>>推薦閱讀:瑜珈老師就不能談商業合作嗎?瑜珈老師經驗談:5 個提升合作機會的關鍵

接觸新事物就像攝取營養素,都可能從中獲得自己所需的東西

也許是往日的經驗使然,朱朱在嘗試新事物時少了許多人常有的預設立場與裹足不前。曾經以為跳舞是全世界的她,現在覺得人的維度很大,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想要把自己的寬廣度開發到最大,「很多時候是因為待在自己的舒適圈中太久了,身邊的人也都在這個圈圈內,大家形成一個熟悉的泡泡。但有些事情你沒有嘗試過,就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朱朱如是說。

文章圖 05 瑜珈老師,瑜珈專訪,瑜珈採訪,瑜珈,瑜珈故事,朱朱,朱書緯
有了過去的受傷經驗,對於現在的朱朱來說,比起嘗試未知事物,她更害怕自己一成不變。

朱朱接著舉例,就像她在剛接觸 CrossFit 前,也沒有想過自己會從中收穫那麼多,只是因為陪男友(CrossFit 教練丹丹)一起去參加比賽而想要嘗試看看。沒想到實際加入後發現,練習 CrossFit 不僅增強了身體的控制力與手臂肌肉力量,對自己在練習瑜珈上有極大的幫助,也喜歡上和大家一起努力練習CrossFit 、在比賽中相互支持的「社群感」。

共同探索生活、嘗試彼此有興趣的新事物(如:雙人瑜珈、Sup Yoga、三鐵接力賽),再從中碰撞、激盪、融合到自己的教學中開拓新視野和新市場,是朱朱和丹丹在平時教課之餘很喜歡一起做的事。

春日珈聚 crossfit 瑜珈老師,瑜珈專訪,瑜珈採訪,瑜珈,瑜珈故事,朱朱,朱書緯
2023春日珈聚_CrossFit 混合健身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藉著這次採訪,朱朱也邀請大家一起參加由丹丹帶領的《春日珈聚》CrossFit 新手體驗活動,她想告訴大家:「就去嘗試看看,反正不會有太大的損失。就算嘗試後覺得不喜歡,也至少更清楚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活動當天朱朱也會在現場一起參與喔!

  • 活動日期:2023/06/11(日)
  • 活動時間:9:30-11:00(09:15報到入場)
  • 活動地點:Waypoint 作伙(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46巷11號1樓,近科技大樓站)
  • 授課老師:Daniel 丹丹
  • 活動費用:NT$550
  • 報名連結:

Hello, Teacher! 我要發問!

文章圖 06 瑜珈老師,瑜珈專訪,瑜珈採訪,瑜珈,瑜珈故事,朱朱,朱書緯
Hello Yogis 瑜珈專訪_朱書緯(朱朱)©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Q:怎麼接觸到 CrossFit?練習 CrossFit 後有什麼想法?

因為重訓的關係,我知道身邊教練有在練習 CrossFit,但一直沒有深入接觸過。後來認識丹丹後,我先去觀賽了 CrossFit 的體能大賽,覺得那個群體氛圍感很棒,是舞蹈和瑜珈少有的。實際開始 CrossFit 後,發覺對我的身體控制力很有幫助,因為舞蹈背景的關係,在瑜珈中我總能做很多柔軟度高的動作,可是在手平衡動作卻感到很吃力。

CrossFit 是綜合型的訓練方式,包含體能、肌耐力、心肺功能、爆發力、速度、協調性、柔韌性等多元面向,平衡了我過度伸展的動作,也增加了很多身體能力,此外 CrossFit 也很親民,在了解基礎的原理後不一定要待在健身房也能創造很多變化,推薦瑜珈練習者來體驗感受看看!

Q:會建議舞者練習瑜珈嗎?舞者練習瑜珈有什麼注意事項?

舞者的柔軟度通常度極佳,剛開始練習瑜珈可能會覺得無聊,但這樣的心態很容易造成受傷。在觀念上也有很大的差別,像是芭蕾很強調 turn out,為了呈現好看,有很多看起來很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動作(比方說舉腳),因此舞者在練習瑜珈前,需要先調整心態,放掉「對於身體百分之百」的追求,讓身體活動度回到「正常」的標準。

也因為這樣,瑜珈對於舞者的身體來說是很好的「肌肉修復」,慢慢讓肌肉放鬆、修復的同時,也可以重新認識身體結構,學會拋下完美主義,回歸建立與身體的對話。


推薦閱讀:休息不是一種停滯!在瑜珈練習的路上,圖文作家Aida 學會不再凡事當拼命三郎

推薦閱讀:專訪 Coffee 林芊妤|從 22 歲到 32 歲,看瑜珈如何使她浴火重生找回自我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