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82 瑜珈對心靈的好處, 瑜珈, 瑜珈好處, 瑜珈身心健康, 瑜珈健康, 瑜珈心靈

瑜珈對心靈的好處有哪些?條列 8 項瑜珈好處,讓瑜珈帶領你與更好的自己相遇!(下)

在先前「瑜珈對身體的好處」文章中,我們曾提及了 10 個瑜珈對身體的好處,不過其實瑜珈不僅對身體有益,更對心靈健康帶來種種好處。

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在這幾年備受重視,尤其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中,很容易忽略關照自己的心理健康。在本篇的文章中將分享10個瑜珈對心靈的好處,包括改善心理壓力、提升情緒穩定性、增強耐心與自信。如果你也想了解瑜珈對心靈的好處有哪些,或是正在尋找能增進心理健康的方式,歡迎你跟著本篇的分享探索瑜珈如何對心理健康產生正面的影響:

8個瑜珈對心靈的好處,你感受過哪一些?

1. 改善心理壓力

瑜珈是一項結合身與心的練習,在練習的過程中,除了身體動作外,也會結合呼吸與冥想的練習,一併放鬆身體與心理的壓力。很多人在做特定瑜珈體式時,如開髖動作大休息時,會感到想哭、難過的情緒,很可能就是一種釋放心理壓力與情緒的緣故!

2. 提升情緒穩定性

FotoJet 83 瑜珈對心靈的好處, 瑜珈, 瑜珈好處, 瑜珈身心健康, 瑜珈健康, 瑜珈心靈
Photo credit by s_kawee

在練習瑜珈中,經常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情緒飄過。無論是日常中的煩心事,還是在練習中產因肌肉酸累而產生想放棄的想法,學習正視這些感受,培養對情緒的接納與應對,將有助於提升情緒的穩定性,從墊上的練習帶回生活應用。

3. 與自我身心產生連結

除了情緒之外,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態與當下自己的身心產生連結,也是練習瑜珈中相當重視的一點。透過瑜珈呼吸,一吸一吐能讓我們更回到當時當刻,將思緒從在意過去或擔憂未來的煩惱中抽離。

>>推薦閱讀:日常瑜珈呼吸法練習:學會 3 種瑜珈呼吸法,幫助放鬆、使情緒更平穩健康

4. 提升自我覺察力

瑜珈練習中的覺知可以幫助我們更加了解自己的內在世界,當中包括身體和心靈的覺察,比如:此刻的自己腿是否伸直、骨盆有沒有擺正,或在做的時候出現什麼感覺。透過覺察可以讓我們更了解自己,從而從容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情況。

5. 增強自信心

瑜珈並不講求天份,只要辛勤練習、好好感受身體給予的回饋,必定能慢慢進步成長。因為瑜珈體式是循序漸進的,藉由不同動作交互奠定基礎,也能使我們漸進解鎖中高階體式,找到對身體的掌控力,逐漸增強自信心,找到滿滿的成就感。

6. 增加耐心與毅力

FotoJet 84 瑜珈對心靈的好處, 瑜珈, 瑜珈好處, 瑜珈身心健康, 瑜珈健康, 瑜珈心靈
Photo credit by Sandsun

如同上述第五點所言,瑜珈練習需要耐心與毅力持續練習。有時做不到某些體式,可能是因為身體體力還沒有準備好,或是心理建設還沒完成,這時只要不放棄、堅持下去終有一天能夠達成。

>>推薦閱讀:遇上瑜珈瓶頸期怎麼辦?讓身體關機重啟,換個方式提升瑜珈硬實力!

7. 接受自己的狀態

日子不可能日日是好日,人生也不會一帆風順,在練習瑜珈的過程中難免會因為各種因素,使得自己狀態不如預期或理想的時候,這時學習接受當下的狀態,面對與調適也是一種瑜珈修心的練習喔!

8. 提高心理韌性

FotoJet 85 瑜珈對心靈的好處, 瑜珈, 瑜珈好處, 瑜珈身心健康, 瑜珈健康, 瑜珈心靈
Photo credit by mstandret

綜合以上七點,當心理的各個面向都獲得鍛鍊時,自然而然能夠幫助培養心理韌性。這項改變不僅能使得在練習瑜珈更加得心應手,在工作、生活中面對壓力與困難時的抵抗力也會越來越佳。

>>推薦閱讀:如何找到人生價值?心理師的自我覺察術:4 個瑜珈能使身心靈合一的原因

以上 8 點就是瑜珈對心靈的好處,這些好處是否遠遠超出你的想像呢?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瑜珈對心靈的好處,並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融入瑜珈、呼吸與冥想的練習,在繁忙的生活中多多透過瑜珈提升心理健康與幸福感,與更好的自己相遇喔!

Cover photo credit by  garetsworkshop


推薦閱讀:身體的訊息,你有聽見嗎?瑜珈老師的瑜珈放鬆新提案

推薦閱讀:休息不是一種停滯!在瑜珈練習的路上,圖文作家Aida 學會不再凡事當拼命三郎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