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87 瑜珈對身體的好處,瑜珈好處,瑜珈,Yoga

瑜珈對身體的好處有哪些?盤點 10 大瑜珈好處,難怪明星、運動員都在練!(上)

瑜珈,是一個源自於印度的古老實踐,近年來在世界各地風行。大多數人在接觸瑜珈之前,大概都只知道瑜珈與柔軟度有關,但其實瑜珈並不只有伸展而已,瑜珈對於身體的好處也不僅只於提升柔軟度,對於心肺能力、肌耐力、平衡力、協調性等體能綜合指標都有顯著的幫助,也有益於其他運動的表現,因此許多運動員都會透過瑜珈來輔助練習。

本篇將聚焦在瑜珈對身體的好處,條列說明瑜珈是如何對身體產生好處。想要知道練習瑜珈對身體有什麼好處的你,不妨接著繼續看下去:

10 個瑜珈對身體的好處,遠遠超乎你想像!

1. 改善平衡

在瑜珈中有許多體式牽涉到身體的平衡力,如:站姿體式的樹式、鷹式、戰士三式等,在完成這些體式時需要依靠核心肌力、平衡力與協調性才能夠保持身體穩定不晃動,透過多次練習與拉長單次練習時間將有助於改善平衡力。

2. 增加靈活度與協調性

在做許多運動時,都能夠增加身體的靈活度與協調性,瑜珈練習也不例外。瑜珈練習包含動態流動與靜態停留,在不同瑜珈體式變換的過程中,能幫助運用各個不同的身體肌肉與關節,從而增加身體的靈活性與各肢體間的相互協調。

3. 提升柔軟度

FotoJet 86 瑜珈對身體的好處,瑜珈好處,瑜珈,Yoga
Photo credit by yavorandriy

很多人以為柔軟度必須要很好才能做瑜珈,不過事實上正好相反,比起柔軟度好的人,柔軟度欠佳的人更應該做瑜珈!這是因為瑜珈有助於柔軟度開展,以及肌肉延長伸展放鬆,對於長期維持同一姿勢、肌肉較緊繃的人來說,經常練習瑜珈可以提升身體柔軟度與肌肉彈性。

4. 加強肌耐力

瑜珈的種類有相當多種,其中又可粗略分成需要大量鍛鍊肌肉的陽瑜珈與伸展放鬆的陰瑜珈。在完成瑜珈體式時,牽涉到身體各處肌肉的配合,尤其是陽瑜珈串連(火箭瑜珈、阿斯坦加瑜珈)往往體式難度較高,也會較講求動作的精確與流暢,對於加強肌耐力相當有效。

5. 增進免疫力

免疫力與身體機能的各個面向相關,研究顯示多做瑜珈、多運動可以強化疫系統和對抗病毒的反應。而瑜珈練習對身體的好處,還包含幫助淋巴、血液的循環,增加氧氣和營養物質的供應到身體各個部位,同時排除代謝廢物,將促進身體健康和增強免疫力。印度官方傳統醫學推廣Ministry of Ayush,提及平時可以多做可減輕壓力的兔式、攤屍式,或能促進血液循環的三角式與駱駝式來提升免疫力,呼吸法則推薦練習「交替鼻孔呼吸」。

6. 調整體態

FotoJet 88 瑜珈對身體的好處,瑜珈好處,瑜珈,Yoga
Photo credit by insidecreativehouse

瑜珈對於調整體態的助益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這裡指的體態調整,並不侷限在變瘦減肥、身材變好的層面。常練習瑜珈的特定動作,也有助於改善圓肩駝背、骨盆前/後傾與脊椎側彎、長短腳等體態困擾!

7. 促進消化

在做扭轉類型的瑜珈體式(如:坐姿前彎、魚王式)都會溫和按摩腹部消化器官,使得腸道得以蠕動,進而促進消化、減少腸胃負擔與不適,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做瑜珈時容易放屁的原因喔!

8. 有益呼吸系統

在瑜珈練習中相當重視呼吸的調配,而在傳統的瑜珈教學中亦有多種呼吸法練習,像是: 鼻孔交替呼吸法、蜂鳴呼吸法、 頭顱發光呼吸法等。經常練習不同呼吸法,不僅有益呼吸系統,能減少呼吸道感染情況發生,也能使交感與副交感神經運作更加平穩和諧。

9. 幫助睡眠

FotoJet 89 瑜珈對身體的好處,瑜珈好處,瑜珈,Yoga
Photo credit bymyboysme

現代人經常有失眠的困擾,而瑜珈對身體的好處絕對包含幫助睡眠。除了因為瑜珈練習可能耗費大量體力,能使人的身體在筋疲力盡後更加容易放鬆外,也可以使人釋放壓力、抒發抑鬱的心情,讓煩惱不再不斷縈繞,自然就能更好入睡。美國哈佛醫學院網站中曾分享一項調查,顯示有超過 55% 的瑜珈練習者表示瑜珈幫助他們改善睡眠質量。

10. 減緩經痛

最後,勤練習開髖、活動髖部的瑜珈體式也被普遍認為對減緩女性生理期經痛有某定程度上的助益,這可能跟活化髖部的血液循環流動有關。在生理期前或生理期間運用輔具做開髖陰瑜珈練習,也能幫助身心放鬆,減緩經期時的不適。

瑜珈習慣養成計畫:全面增強體能只要 4 週

WhatsApp Image 2023 04 18 at 15.04.33 瑜珈對身體的好處,瑜珈好處,瑜珈,Yoga
Yogis Move4 週瑜珈習慣養成計劃,全面增強體能!©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以上,盤點了 10 項瑜珈對身體的好處,是否也令你大開眼界了呢?瑜珈真的不是只有伸展,或是純粹打卡曬美照的工具唷!如果你也想加入瑜珈的行列,不妨參考 Yogis Move 新推出的「Yoga Challenge」瑜珈習慣養成計畫

在這次的課程中,我們邀請了不同專業的老師,分別針對「柔軟度」、「肌耐力」、「平衡力」與「心肺能力」四大身體能力來設計內容,為期一個月的訓練課表,將會帶大家一起養成瑜珈習慣的同時,以全面提升身體體能,朝向瑜珈練習的下個里程碑邁進喔!

>>點我報名

WhatsApp Image 2023 04 18 at 15.04.33 1 瑜珈對身體的好處,瑜珈好處,瑜珈,Yoga
Yogis Move4 週瑜珈習慣養成計劃,全面增強體能!©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Cover photo credit by YuriArcursPeopleimages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