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3021 火箭流瑜珈,火箭流瑜珈 區別,火箭劉瑜珈差異,火箭劉瑜珈派別,Rocket Vinyasa Yoga,火箭劉瑜珈入門,火箭劉瑜珈派別差異

瑜珈流派分不清?火箭流瑜珈 Rocket Vinyasa 與其他瑜珈派別的區別,學會如何分辨!

火箭流瑜珈(Rocket Vinyasa Yoga)有何不同?在上一篇火箭流瑜珈起源的文章中,我們已經介紹火箭流瑜珈的起源與分級,並且有略為提到火箭流瑜珈與傳統形式的阿斯坦加瑜珈之間的區別,本文將更深入地將火箭流瑜珈分別與哈達瑜珈、流瑜珈、力量瑜珈、高溫瑜珈(熱瑜珈)來做對比,讓大家更加了解火箭流瑜珈與其他瑜珈練習有何不同之處喔!

火箭流瑜珈與其他派別的區別

火箭流瑜珈(Rocket Vinyasa Yoga)身為較新的瑜珈派別,大家可能較不熟悉,很多人可能也會因為不熟悉且不知道其特色而錯過嘗試此派別的機會。上一篇請到 Naomi 老師為大家分享火箭瑜珈的起源以及分級,還沒看握的讀者可以點選下方連結閱讀:

>>延伸閱讀:火箭流瑜珈紅什麼?從起源到分級,帶你試試能量爆棚的 Rocket Vinyasa

此外,編輯常收到讀者們詢問各個瑜珈派別的差異性,在選擇課程時也會詢問其派別的內容與其他派別的不同之處在哪理?下面就繼續為大家整理、深入分析火箭流瑜珈與其他瑜珈派別的異同之處,提供給有需要的練習者參考喔!

r03022 火箭流瑜珈,火箭流瑜珈 區別,火箭劉瑜珈差異,火箭劉瑜珈派別,Rocket Vinyasa Yoga,火箭劉瑜珈入門,火箭劉瑜珈派別差異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火箭流瑜珈 VS 哈達瑜珈(Hatha Yoga)

哈達瑜珈是所有瑜珈的基礎,包括流瑜珈和阿斯坦加瑜珈。哈達瑜珈強度較低,比起其他種類的瑜珈更容易上手。他更注重在練習時對於呼吸的控制,通過有規律的深呼吸,達至身體和心靈上的完全放鬆,並且在這之上提升對於每一個動作、身體部位的感受度,是一個注重呼吸、調息和精神集中的瑜珈;通常是一個以技術為中心的課程,而不是專注在身體流動,並且主要以學習基礎知識為導向。以上這幾個哈達瑜珈的特點與火箭流瑜珈的快節奏、結合音樂、具有動態序列流程的練習方式相當不同。

>>點我查看哈達瑜珈(Hatha Yoga)的詳細介紹

火箭流瑜珈  VS 流瑜珈(Vinyasa Yoga)

火箭流瑜珈也與流瑜珈不同,火箭流瑜珈是力量瑜珈的一種形式;雖然這一切都是為了在探索中獲得身體能量感知,但有些體式被認為是非常激烈的,需要大量的精力和努力。另一方面,流瑜珈對於身體的運動強度較小,他更專注於同步呼吸、並確保在吸氣呼氣間轉換體式。出於這個原因,火箭流瑜珈同常被認為是力量瑜珈;流瑜珈則被認為是流動的瑜珈。

r03023 火箭流瑜珈,火箭流瑜珈 區別,火箭劉瑜珈差異,火箭劉瑜珈派別,Rocket Vinyasa Yoga,火箭劉瑜珈入門,火箭劉瑜珈派別差異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流瑜珈的練習是關於流動的,從一個體式過渡到另一個體式,而火箭流瑜珈就是按照自身的節奏提高我們的力量和靈活性。流瑜珈教導我們更加意識到自己的呼吸;火箭流瑜珈課程就是教導我們觀察自己的身體,找到身體的穩定和靈活性。

此外,流瑜珈的課程結構不像火箭流瑜珈那麼系統化。在流瑜珈課程上,較少出現相同序列的練習節奏,較常跟隨主題、音樂來進行流動;火箭流瑜珈在每個課程都會提供不同主題的練習,就如同上篇文章所提到的分級安排

火箭流瑜珈 VS 力量瑜珈 (Power Yoga)

如同大多數的力量瑜珈風格相似,火箭流瑜珈速度節奏很快,具備衝擊力和爆發性。練習力量瑜珈容易透過高強度和速度感來感受到有氧的挑戰並且容易出大汗。而火箭流瑜珈對於初學者來說,則需要透過一些基礎的瑜珈知識,來確保我們對於體式和練習有充分的理解,能夠明白體式的目標和練習方式,讓我們能夠安全地達到目的。此外火箭流瑜珈同時強調延展放鬆的必要性,補足追求力量型練習運動的不足喔!

r03024 火箭流瑜珈,火箭流瑜珈 區別,火箭劉瑜珈差異,火箭劉瑜珈派別,Rocket Vinyasa Yoga,火箭劉瑜珈入門,火箭劉瑜珈派別差異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火箭流瑜珈  VS 高溫瑜珈 (熱瑜珈/Bikram Yoga)

由Bikram Choudhury創立的高溫瑜珈(熱瑜珈),在加熱到40°C(105°F)的環境下,以 60 到 90 分鐘的長度、26個體式組成課程。同時熱瑜珈也可以指在加熱的環境練習的任何瑜珈派別,他可以受到許多不同的瑜珈流派的影響。相較於火箭流瑜珈以節奏感且力量型體式快速激發身體感知,高溫瑜珈是通過加熱迅速刺激身體肌肉,他可以較容易避免受傷,並且增加的熱量強度被認為有助於更快地燃燒脂肪,並對身體提供解毒效果。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Naomi

image3 10 火箭流瑜珈,火箭流瑜珈 區別,火箭劉瑜珈差異,火箭劉瑜珈派別,Rocket Vinyasa Yoga,火箭劉瑜珈入門,火箭劉瑜珈派別差異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Naomi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Naomi,大學及碩士為建築專業背景,同時在英國、臺北以及北京有建築相關的工作經驗。當初為了減緩因長期伏案工作,造成右手與右肩酸痛和無法旋肩的疼痛而開始接觸瑜珈。從初期一周 1~2 次以增加身體的機能與活動力為目的,到逐漸深入理解各種體式的效用與如何增進身體感知,開始每天規律的練習,並進修了 RYT 教培課程。

由於小時候有學習舞蹈的基礎,很多體式相對容易入手。然而隨著練習的強度逐漸增加,對於很多體式不夠透徹理解的情況之下,造成了自己身體上的代償與損傷。不但沒有辦法繼續練習,還需要更多的時間來修復身體。隨著考取師資與了解各種不同瑜珈體系之後,認知到瑜珈不只是一項強身保健的運動,也是一項能夠幫助現代人有效且正確使用身體各部位關節與肌肉的療癒活動。目前兼職教學瑜珈,擅長哈達瑜珈、流瑜珈、火箭流瑜珈、阿斯坦加瑜珈等。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別被名字嚇到了!適合所有人練習的施化難陀瑜珈,帶領瑜珈走入生活

推薦閱讀:自己練瑜珈菜單|一週三練!教你安排專屬瑜珈練習計畫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