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13 失敗,低潮,度過低潮,心理學,《好事即將發生》,繪本

失敗也沒關係! 3 個小建議,史努比和夥伴們陪你度過低潮

臨床精神科醫師托爾斯基發現,以史努比為主角的《花生》漫畫,以失敗為主調,不可思議地將最複雜的心理學觀念濃縮進了短短幾格漫畫中,於是托爾斯基醫師開始建議患者讀《花生》漫畫,作為療程的一部分。過程中,他一次又一次發現漫畫裡的機智與智慧,有效幫助病人用全新的角度看待自己,更獲得鼓舞。《好事即將發生》這本書是托爾斯基醫師提供給讀者的一次務實諮商,也是一個與眾不同且有效的心靈旅程起點。

《花生》漫畫每一季的開頭,查理布朗都會在嘗試踢飛橄欖球時摔個四腳朝天。每年他都會合理解釋今年如何與以往不同,保證自己不會失腳。但每一年,同樣的事都會再次發生。查理布朗並沒有從過往的經驗中學習。他每每全力以赴,而且總是用盡全身力氣地去踢那顆橄欖球。只是結果不盡人意而已。本文節錄自《好事即將發生:史努比Snoopy陪你找到自我認同,激勵低潮人生》(圓神出版)一書:

1 圓神出版《好事即將發生》頁13 失敗,低潮,度過低潮,心理學,《好事即將發生》,繪本
圖片來源:圓神出版《好事即將發生》

面對情緒低潮期的 3 個小建議

1. 別害怕嘗試

當你嘗試某件事,有兩種可能性隨之浮現:成功,或失敗。雖然失敗永遠不討喜,但由於某些挫折還可以忍受,因此我們願意承擔失敗的風險。有時候,即使幾乎確定會失敗,但只要還懷有一絲成功的希望,我們就會冒這個險。

拒絕嘗試,源自於對成功的可能性不抱持任何希望。或著,即使有機會獲得成功,但覺得失敗的感受太過強烈,因此無法承擔失敗的可能。當這兩種感覺同時存在時,要嘗試幾乎是不可能的。拒絕嘗試並不只是讓你失去成功的機會而已,它還會使你感到沮喪消極,並影響你的能力。

2 圓神出版《好事即將發生》頁28 失敗,低潮,度過低潮,心理學,《好事即將發生》,繪本
圖片來源:圓神出版《好事即將發生》

2. 辨識你的才能

贏家有時也會輸,但贏家跟輸家其中一項不同之處,在於贏家會從失敗的經驗中學到自己不擅長什麼。他會辨明自己確實擁有的才能,以此取得成功。輸家則永遠不會學到教訓,而繼續一次又一次地重複先前的錯誤。當你每一次投球都被擊出棒球場,是時候停止投球了。嘗試改當三壘手,或甚至改去場邊賣爆米花。當現實試著要告訴你某些事情時,傾聽它!

3 圓神出版《好事即將發生》頁23 失敗,低潮,度過低潮,心理學,《好事即將發生》,繪本
圖片來源:圓神出版《好事即將發生》

3. 停下來想一想

大多數人可以直面成功跟失敗,但對自己抱持負面想法的人會聚焦在失敗上,而且不單單是那些已經發生的,還包含所有可能在未來出現的挫敗。當事情發生,並讓你覺得自己很糟糕時,請先停下來想一想,這些事情真的代表我是怎樣的人嗎?如果你用更加客觀的態度看待事物,會發現很多事根本不能拿來當作評斷你的標準。一直以來,你允許這些負面的感受影響自己。現在是時候拿掉這副有色眼鏡,讓真正的世界在眼前閃耀了!

4 圓神出版《好事即將發生》頁51 失敗,低潮,度過低潮,心理學,《好事即將發生》,繪本
圖片來源:圓神出版《好事即將發生》

好書推薦|《好事即將發生》

書封)好事即將發生:史努比SNOOPY陪你找到自我認同,激勵低潮人生 失敗,低潮,度過低潮,心理學,《好事即將發生》,繪本
圖片來源:圓神出版《好事即將發生》

史努比SNOOPY是我們很熟悉的漫畫卡通,但你或許不知道每一個故事背後都可能有隱藏的解讀方法。《好事即將發生》這本書中,臨床精神科醫師托爾斯基將帶你重新閱讀史努比SNOOPY的圖文,透過簡單的對話與心理學闡述,幫助你重新找回自信與自我認同,迎接日後的好事發生!如果你最近處在低潮期,不妨仔細一讀,讓史努比SNOOPY與夥伴療癒你。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info/5qpps7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info/5qppuu


推薦閱讀:如何開始瑜珈練習?帶領新手練習者起步,開始身心富足的瑜珈生活!

推薦閱讀:5 位香港人氣瑜珈老師推薦:香港瑜珈人千萬別錯過,各種教學風格都在這!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